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惟獨是你不可取替 - 陳頌紅

2012年9月29日 - 信報

外星人還未開始把地球變做殖民地之前,電子科技已經侵蝕我們的腦袋,然後,終有一天,當我們狂酗各種高智能電子產品,毒癮深得不能自拔,一分一秒不外敷內服它們就手顫流涕雙眼翻白時,我們已經心甘情願變成 e呀、i呀的奴隸,天天行屍走肉,哪怕外星人只是派來一隻小強,都有本事收服我們。

所以,為了捍衞地球人最後一點傳統,有些東西,不應該完全電子化,像讀報、像看書。

英國萊斯特大學心理學家Kate Garland指出,雖然電子書本方便、環保(但是看電子書需要不斷充電,真的有那麼環保嗎?),但是對認知能力和記憶力卻不利。

她要求一群心理學系的學生,閱讀一大堆對他們來說完全陌生的經濟學理論。當中一半人在傳統紙張上閱讀,另一半人則以電腦閱讀。結果顯示,以電腦閱讀資料的學生,經常要反覆看幾次,才能夠搞清楚每個理論的意思,而在紙張上閱讀的學生,大部分時間,只需要看一次就可以,而且他們對於看過的資料,記憶力也比較好。

Garland解釋,當我們回想一些算不上很熟悉的資料時,可能需要很多小提示作為輔助,傳統書本令我們在吸收知識的同時,也收集了很多提示,例如頁數、行數、字體、圖片,還有某一句是在書本的左邊還是右邊,上方抑或下方,這些空間和形體標記,有助加強我們對資料的記憶。在電腦上看文章,通常都是一直滾動滑鼠往下看,少了很多空間記憶,當要回想某一段某一句,就顯得比較困難。

儘管傳統有傳統的好,電子書銷量還是逐年上升。根據美國書業研究集團及美國出版商協會對二○一一年的書業統計,美國電子書銷售額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一十,已經佔全國圖書銷量收益的百分之十五,比二○一○年再增加了百分之六。

電子書無疑方便收藏和攜帶,一板在手,萬書在線,但到目前為止,我仍然是傳統書籍的迷。不同的書散發不同的書香,又豈是電子書可以取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