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獲獎戰地英雌揭戰爭哀歌,日美女記者魂斷敍內戰

2012年08月22日 - 蘋果 

敍利亞內戰再次奪去熱血女記者性命。日本著名戰地美女記者山本美香,女承父業,立志當記者維持社會公義,揭露戰場上不義的事實,卻在敍利亞北部內戰熱點阿勒頗(Aleppo)採訪期間遇襲死亡,步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美籍獨眼女記者科爾文(Marie Colvin)後塵,以生命為敍利亞內戰的殘酷作最後見證。

與山本美香同行的記者佐藤和孝稱,他們在本月16日進入敍利亞採訪當地內戰,兩人與反政府武裝組織「敍利亞自由軍」同行,前天(周一)約晚上9時阿勒頗爆發激戰,兩人與「敍利亞自由軍」逃亡,「當時見到十多個穿迷彩服的軍人走過來,看頭盔應是政府軍,之後聽到槍聲爆發槍戰,有人大叫「走呀!」槍戰在離我們20至30米發生,當時美香在我的右後方,之後子彈橫飛。我們四散逃走後不久,不見了美香。」

手頭受傷 死於頸部中槍

佐藤後來得知山本美香中了彈,被送往鄰國土耳其的醫院。佐藤到醫院見到她躺在病床上,手與頭部受傷,醫院證實她已死亡,指她死於頸部中槍。

除了山本美香,一架載了四名記者的汽車遭看似自由軍的武裝分子襲擊,事後共三名土耳其、黎巴嫩和阿拉伯記者失蹤,未知與她遇襲是否有關,自由軍聲稱是政府軍冒認嫁禍。

終年45歲的山本美香,1967年在日本山梨縣都留市出生,在都留科大學文學部英文系畢業,父親山本孝治亦是記者。她從小受父親薰陶,閱讀不同種類的書本及新聞,令她對新聞行業產生莫大興趣,更以維持社會公義作目標,立志要做一名出色的記者。

山本美香1990年大學畢業後,進入CS放送局「朝日newster」工作,主要協助製作紀錄片,1996年轉到獨立通訊社「日本新聞社」任記者,成為少數的日本戰地女記者,她希望看看一個戰地的真實情況,故此隻身闖阿富汗,從此展開她的戰場生活。她愛上紀錄戰場上一點一滴,更撰寫多本有關戰地女性受欺壓及兒童被迫當「娃娃兵」的戰地實錄。

「這分鐘談笑風生 下分鐘炮火狂轟」

她說過:「在日本這個和平的地方,人們穿着得華麗大方,沒有人會想像到子彈橫飛的戰場是怎麼樣的?一個女人在男兵宿舍睡覺是怎樣的?這分鐘和村民談笑風生,下一分鐘炮火狂轟濫炸,大家落荒而逃的滋味是怎樣?」她拍攝了很多戰亂的照片和片段,訪問了被塔利班控制及欺壓的婦女,如何受凌虐;如何在炮火下生存;小孩被擄或被洗腦,慘變「娃娃兵」的苦況,矢志要把戰地真實一面呈現於日本人眼前。

山本美香採訪過多場戰爭,2001年911恐襲後採訪美軍聯軍攻打阿富汗的實況,2003年又跑到伊拉克採訪美軍大規模空襲巴格達,她是日本唯一在巴格達採訪的女記者,更因此獲得國際戰地報道的最高獎「上田賞特別賞」。

山本美香在巴格達的酒店曾險遭美軍坦克擊中,這次終不幸殉職,山本孝治說收到女兒死訊後哭了出來,「女兒永遠不能回來了。她是個好記者,我以她為榮。」

法新社/路透社/《讀賣新聞》/《每日新聞》/《朝日新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