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換關節要三思(六) - 嚴浩

2012年08月04日 - 蘋果 

這是個內服的方,可以治療風濕、關節炎、腰痛、腿痛、風濕性關節炎。

三味食材的準備方法:

1,黃柏(有清熱、祛濕、解燥、消炎、消腫的功用)乾炒一兩分鐘。

2,蒼術(入脾、胃經、保肝利膽、去燥濕、健脾、祛濕),用淘米水浸1晚,焗爐烘乾,用70度烘大約半小時,半小時後拿出來看看,如果沒有乾,再乾炒一兩分鐘。沒有焗爐,可以曬乾,唯獨不可以用微波爐,微波爐是有機殺手,會把一切營養和有機細胞殺掉。

這兩味藥都有輔助陽氣的作用,自己製過以後,用攪拌機打成粉,密封在玻璃瓶中,待用。

3,新鮮黃姜,在市場上可以買到。

服用方法:

1,準備好一大湯匙黃姜蓉,可以放進湯袋中。

2,用平平2湯匙藥粉,加7分水(大半碗水),加入黃姜姜蓉,三樣材料隔火燉15分鐘。這是一次的份量。

一日3次,早午晚。

如果有外感、風寒,加一湯匙黃酒(紹興酒)一起燉。如果能喝酒者,可以在燉好以後才加酒。

服用這個方,只是治療的其中一個步驟。這是一個古方,出自《丹溪心法》二妙散,即《世醫得效方》蒼術散,本來沒有服用細節,我請教天師伍啟天,這位大師是一個人肉電腦,我一說這個方,他馬上知道出處,然後就把服用的方法細細與大家分享,非常感謝天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