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血癌(一):成因與傳染 - 顧小培

2012年8月3日 - 信報

人體的細胞當中,存在着二十三對染色體(Chromosome),如果第九對染色體當中的基因ABL,由於受到病毒的傳染,從原本的第九對染色體,走到第二十二對染色體的基因BCR前面,與它並排的話,便會引發細胞急劇增生,從而形成血癌。目前有一種抗癌的標靶藥稱為基利克(Glivec),Glivec屬於第一代標靶藥物,它能夠抑制基因ABL,使它不能有效刺激基因BCR。

血癌可以傳染?

血癌的形成,主要是由於第九對染色體的基因,去到第二十二條染色體的基因前面所引致的,到底基因是如何能夠走動呢﹖通常是透過病毒,將它們帶往不同的地方,這個病毒稱為Transposon(跳躍基因),故此,於這個角度看,血癌是可以傳染的,不過目前醫學界仍未找到方法解決這一病毒。

對於有傳聞指,經常進食火腿可導致患上血癌。其實火腿與豬肉最大的分別是,火腿的醃製方法,會利用亞硝酸鹽的方式製作,這一種物質的濃度相當強,能夠令肉類於一兩年內也不會腐爛,故此經常進食火腿的話,身體便會吸收大量的亞硝酸鹽,從而使細胞容易產生癌變。如果以火腿煲湯食用的話,火腿內的亞硝酸鹽物質會被水沖淡,當中所含有的致癌物質,會較一般進食的生火腿為低。

止痛藥增患癌風險?

另一坊間傳言指出,長期服用止痛藥,會增加患血癌的風險。根據美國國家健康局於2000年至2002年期間所進行的一項測試發現,在六萬五千名須要靠止痛藥來處理關節炎以及肌肉痛問題的五十至七十六歲男女當中,每星期服用止痛藥(Acetaminophen)超過四天的人士,其導致骨髓血癌的機率會大大增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