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肥胖魔咒,源自內心 - 陳頌紅

2012年8月16日 - 信報

我不是朋友堆中最「食極唔肥」的人,尚有一位表表者,食量更驚人,但依然偏瘦。記得有一次跟這個女友促膝夜談,到了半夜十二時多,她喊餓,我們便到居所附近一家通宵營業茶餐廳吃夜消。我吃了一碗魚片米粉,而她快速殲滅了一碟咖哩石斑飯後,再扒光一碟乾炒牛河。我向來知道她很能吃,平日吃午餐、晚飯,多吃一些,完全可以接受,但這種份量的夜消,簡直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反而另一個女友,念中學時已常說自己大力呼吸都會長肉,食量少而挑吃,卻無法扭轉成為肥胖一族的命運。也許這是心魔作祟。《秘密》一書早就告訴我們,心裏面不斷想着一件事情,不管好與壞,它都會因為收集了我們足夠能量而應驗。

今年八月號《肥胖期刊》就刊登了挪威理工大學公共健康學系與挪威萊旺厄爾醫院研究部門的聯合研究,指在青少年時期,尤其是女孩子,如果一直認為自己過重,長大後變成超重的比例,比認為自己標準的人高。研究人員分析了一項在一九九五至一九九七年對接近二千名十三至十九歲青少年進行之飲食、體重等的調查,再跟進他們在二〇〇六至二〇〇八年的體重及腰圍,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十一年前認為自己體重不理想的青少年,在步入二十四至三十歲後,接近五成會應驗自己的肥胖魔咒,變成了胖子。他們的腰圍,也比那些認為自己體重標準的同伴,平均粗了三點四六厘米。即便那些認為自己比標準體重或身形稍為超重、稍為「健壯」了一點點的青少年,在十一年後,都比其餘認為自己很標準的同伴更容易貼近超重邊緣。而這些對自己身形沒信心的青少年,最容易變成中央肥胖者(女性腰圍超過八十厘米,男性超過九十四厘米,亞洲男性標準則為九十厘米)。

專家解釋,心理壓力會令人容易焦慮,導致荷爾蒙失調,而且為了減肥而不吃早餐,或者三餐變一餐吃,更容易增磅。另外,之前有研究指,因為肚子餓,腦裏面經常閃過一些食物影像,會令人對食物更渴求,一旦把持不住,只會變得更放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