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中醫看甲狀腺腺瘤 - 嚴耀堅

2012年7月12日 - 信報

H小姐快將移民到加國,一邊忙着收拾行裝,整理家具的她,脖子上出現了兩個包塊。經過超聲波、CT檢查後發現有多個的包塊結聚在她的脖子裏。右側最大的有六釐米,左側最大的有三釐米。

在中醫學裏,良性的甲狀腺腺瘤被稱為肉癭,它的特點就是出現在頸項前,靠近鎖骨的位置。摸上去軟綿綿的,好像一塊肉團,能隨着吞咽的運動而上下移動。一般來說,肉癭的發展比較緩慢,通常多發生在女性身上。

H小姐告訴我她並沒有什麼緊張和不開心,也沒有什麼鬱悶的事情,只是急着收拾一貨櫃的東西。我驚訝的說:「一個貨櫃的東西?真的嗎?難道你整家一起移民嗎?」她說:「是啊。」我說:「那可是一個大工程啊。你緊張嗎?」她說:「不緊張,沒什麼。」

雖然她悠然自得地說不緊張,可是整家人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又怎麼會不緊張呢?而且還要整理一個貨櫃的家居物品,我想到就頭暈了。

肉癭是由於憂鬱、焦慮、多度思考,煩躁憤怒,導致氣滯、痰濁、瘀血而凝結而成。情志抑鬱,肝氣運行不暢順,引起氣滯血瘀。憂思鬱怒,肝氣多度旺盛,引起肝鬱犯脾,脾失健運,引起消化,水液運化受到障礙,因而導致濕滯、食滯化成痰濁內結。氣的鬱結、濕滯的痰、停滯的瘀血,留注於任脈、督脈滙集在結喉間,聚而成形,就形成了H小姐喉上的肉癭了。在外表上看起來,就好像放了兩個乒乓球在頸項上一樣。

中藥配合針灸

我建議她在內服中藥的同時,配合針灸治療,她驚訝的說:「什麼?這也可以針灸嗎?」我說:「當然可以!」她說:「要針哪裏呢?」我說:「要針頸部、手、腳。你害怕嗎?」她竟然回答:「不害怕!應該不會斷氣的吧。」

我在她頸上的結塊邊下針,說:「針了,痛嗎?」她說:「不痛。」我說:「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痛和恐怖吧。你還在呼吸,還在生存着呢。」之後我再針合谷、外關、丘虛、太沖。在內服藥方面,我處方了加味逍遙散合海藻肉壺湯給她。

大約四次治療後,她的結塊明顯減少了一半。我說:「雖然我用手檢查和目測上是縮小了,但是還是需要以超聲波掃描檢查以確定大小。」她說:「我看起來和摸起來也是小了,希望能繼續縮小啊。」

有另外一個患者也同樣有甲狀腺腺瘤,但她十分害怕針灸,結果服用藥物兩個月後才能明顯地縮小結塊,但服用藥物後,她也覺得自己的心情變好了。患甲狀腺腺瘤的病人,要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憂思鬱怒,作為他們的朋友們,也要開導他們,讓他們開心愉快,那麼病情就會加快康復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