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救救我的智商 - 陳頌紅

2012年5月25日 - 信報

本來智商已不高的我,已經盡量避免生活中一切有可能令腦袋提早衰老、退化的源頭,但原來這也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例如美國一項研究指受體罰會令人的智商下降五分,於是,我急急逃離媽媽魔掌,從美國走難來到香港,希望一點一滴地增加智商分數。可惜,我走了眼,研究說「幼年時常受體罰的人,智商會低五分」,看來這五分是追不回的了。

例如,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調查發現成長期特別愛吃肉類的孩子,長大後的智商有可能停滯不前,平均也只提高百分之十五。而喜歡蔬菜的孩子,成長後的智商,則比以前提高百分之三十八。我孩童年代雖然也十分喜歡吃蔬菜,不過卻超級熱愛肉類,尤其當我去了美國之後,簡直變成食肉獸,一個人可以消滅兩個美式牛排餐,所以我只能取一個同時喜歡蔬菜和喜愛肉類平均數,智商大抵只提高了二十六點五。扣減少時經常捱打的五分,才有望上升二十一點五分。不過英國TNS一項研究報告又打擊我,每天樂此不疲收發手機短訊的現代人,會令智商下降百分之十。你以為百分之十不算多嗎?告訴你,慣性吸食大麻「只會」令智商下降百分之四……。

壞消息陸續有來。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指,愛吃加工及垃圾食物的兒童,智商又會比只吃健康食品的兒童低五分。薯片、披薩、腸仔、鹹魚、鹹蛋……慘,這五分我又保不住。最近UCLA對老鼠進行研究,發現只是短短六星期的高糖飲食,都會令老鼠的記憶力、學習能力減弱,連之前走過的迷宮都無法找到出口。我在寫這篇文章之前剛好吃了一包巧克力餅乾和一杯特濃mocha。不行,需要去廁所扣喉。台灣亦有研究發現,吸入過量鉛會損害大腦。無緣無故我怎會吸入過量的鉛?放心。慢着,研究說,若經常在馬路邊停留,又或者經常處於建築地盤附近,便有可能在塵土飛揚的空氣中吸入鉛。鄰座大廈正進行維修,每天沙塵滾滾,我體內鉛的指數一定高企。看來,我不僅無法提升智商,甚至只能眼睜睜失去一分又一分,十分又十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