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孩子寫信 - 木羽飛

2012年3月21日 - YAHOO新聞

你還有寫信的習慣嗎?

我喜歡寫信,唸書時寫給隔鄰位的同學、遠方的筆友;後來寫信給男友、老公;最近,我開始與六歲的大女兒有書信來往。

每晚放工回家,在鋼琴上面總有一封厚厚的信在等着我拆。那是由至少五至六張影印紙包裹而成的信件,一層一層的,每層都畫有一幅畫。藏在裏頭的信件,一般是張格仔紙,內容天天不同,但必定有以下幾句:媽媽我很愛你、你真是一個好媽媽、你是不是也很愛我呢……

朋友看過那些信,都很羨慕,一來是因為信件的甜蜜度,二來是一個六歲小孩竟然能夠在沒大人的威逼利誘下動筆寫東西,對很多天天板起臉孔督促孩子寫作業的媽媽而言,總覺得天荒夜譚。

因此,我相信值得在這裏分享一些點子,好說服爸媽們其實這事一點也不難。

方法很簡單,請先給孩子寫一封信,短短的幾十字就可以了,而且要儘量用孩子看得懂的生字,簡單如「媽媽今天很開心,你呢?」又或「你今天很乖,媽媽送你一粒糖,好嗎?」最好在信紙上也畫些東西,增加可讀性。

有些孩子在收到信後會立即回信,有些不。不打緊,只管繼續寫好了,一般而言,孩子收信收了一星期,多會忍不住回信。

作為爸媽,收信倒是學問。先得緊記要放下那支用來改錯字的紅筆,孩子的信必定錯字連篇文句不通,沒關係,就由他寫好了,讓他習慣我手寫我心才是最重要的。錯字在這階段,暫可不理。我習慣的做法,是在下一封寫給他的信時,故意用上孩子曾寫過的錯字,孩子看見那字原來的寫法,他自然就會學懂。

有時,對着孩子,畫公仔也不用畫出腸來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