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肝癌(一) - 顧小培

2012年1月31日 - 信報

有三種原因會導致患上肝癌的,第一種是由於患有乙型肝炎病毒;第二,因為吃了致癌物質的食物;第三,患有脂肪肝或有酒精性的肝炎,令肝臟因發炎而產生癌變。

乙型肝炎病毒之所以可以引起癌細胞癌變,是因為它裏面的一種蛋白質,能夠破壞預防細胞癌變的癌抑制蛋白。一般細胞製造任何的蛋白質均需要由一段遺傳物質開始的,這遺傳物質被稱為基因。每一個基因前端也有一個稱為Promoter的開關掣,而乙型肝炎的病毒可以將沒有用處的甲基堆積於Promoter處,令細胞不能啟動預防細胞癌變的機制,當癌細胞產生癌變後,癌抑制蛋白無法將細胞自滅,故此曾患有乙型肝炎人士或者乙型肝炎帶菌者會較容易患上肝癌。

另一種原因使肝細胞癌變,便是進食了致癌物質或者血液當中的致癌物質進入了肝臟。例如經常吸煙,香煙裏面的煙油含有大量致癌物質,其中一種稱為Benzo(A)Pyrene的致癌物質能夠令肝細胞產生癌變。

第三種原因,便是經常飲酒。由於酒精會引起氧游離基傷害肝細胞,令肝細胞發炎,從而使細胞產生癌變。NFKB蛋白質便是令細胞癌變以及更容易擴散的一種物質。

要預防乙型肝炎病毒,可以使用綠茶素。綠茶素有兩個好處:第一,是能夠消滅肝炎病毒;第二,能夠有效消滅IDO生物酵素(Indoleamine Dioxygenase)。免疫系統有一個稱為免疫包容的免疫機制,即能夠包容外來物體,令外來物免受攻擊,這個免疫包容的最大的功能是,避免孕婦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胎兒。由於乙型肝炎內含有IDO生物酵素,這個生物酵素能啟動免疫包容,避過免疫系統的監測,故此大部分的乙型肝炎病毒帶菌者,即使身上有數億個病毒,免疫系統亦察覺不到;綠茶素能夠有效消滅乙型肝炎內的IDO生物酵素,令乙型肝炎病毒的奸計不能得逞。

綠茶素+秀珍菇+苦瓜

另一個方法防止細胞癌變,便是進食秀珍菇。由於秀珍菇內含有一種成分,可以防止肝臟將前致癌物質(Pre-carcinogen)變成致癌物質。煙油裏面所含有的Benzo(A)Pyrene,本身並非致癌的,但當Benzo(A)Pyrene到達肝臟後,肝的排毒機制反而會令不致癌物質變成致癌物質,而秀珍菇則可以處理這個問題(App. Microbiol. Biotechnol. Vol. 71, pp, 114-120)。

第三種預防肝細胞癌變,便是減低肝臟發炎的機會,例如不要喝過量的酒,以及不要進食高脂的食物。由於脂肪肝或者酒精肝都可以慢慢令肝細胞癌變,若果已經患有脂肪肝要怎麼處理呢?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多做運動,當運動量足夠時,細胞裏面的能量儲備便會急跌,從而迫使細胞開源節流,將細胞內的脂肪用盡,以幫助消滅脂肪肝;但這個運動量是很大的,所以除了做運動外,亦可以多吃苦瓜,由於苦瓜素可以提升AMPK的酵素,它可以使細胞內的脂肪燃燒並製造能量,這樣便可以清理脂肪肝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