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2012世界末日?(一) - 文相濡

2012年2月4日 - 信報

歷來出現過很多的世界末日預言,特別是一些宗教團體,他們說過末日是1996年,他們的信徒甚至相信到自己造一隻挪亞方舟,也有一些變賣資產躲進深山居住;也有考古家說1997年,有些科學家說2000年千禧蟲都可以引致世界末日……,但他們的末世預言沒有一個兌現!

古代瑪雅人有預言說:「2012年12月21日的黑夜來臨,12月22 日的黎明不會到來。」為什麼這麼多人甚至科學家們談論瑪雅人的預測呢?根據網上有關瑪雅人的資料,它的確顯示出瑪雅人有詭異又神秘的一面。

約在2500至3000多年前的瑪雅人,是中美洲和墨西哥印第安人的一支族人。在西班牙征服中美洲和墨西哥之前,瑪雅人曾經是西半球最有文化的地區,他們有自己金字塔神殿、瑪雅曆法、巨大的石頭建築和冶金技術,這些文化顯示了瑪雅人已掌握着驚人的天文知識,在計算方面,他們已曉得用0這個數字,計算精確程度令人咋舌。因為在數學史上,0這個數字是約在公元前三千多年的巴比倫文化出現,但那時的0是用來避免混淆,它只表示一個空間或空白,不是用來計算。

殷商與瑪雅的關係

直到公元前三世紀,印度才出現一整套數字,但都是1至9而已,到了公元320至550年,印度笈多王朝時的《太陽手冊》中才正式看見實心一點作0的計算符號。不過,瑪雅人已用0來計算出地球公轉時間是365天6小時24分20秒和金星公轉時間是584天!這就表示了他們有過現今人類都未必有的天文知識或超越現今的天文計算方法﹔又在沒有任何高科技工具的輔助下,他們所繪製出來的航海圖,要比現在任何一個航海圖都要精確。

瑪雅人是3000多年前的部族,那時期是我們中國的商周時期,那時商朝也有完整的曆法,也計算出地球繞太陽一周需時365又1 / 4日,究竟中國人和瑪雅人有沒有關係呢?讀者或會很奇怪我無端端提出上述問題,因為我知道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事緣有一次我看中央電視台介紹墨西哥古代文物珍品展,裏面竟然有些玉圭和跪地玉人,其形態和玉器上的文字線條與殷商時期玉器如出一轍,電視旁述說它是墨西哥古老印第安部族遺留下來的古物,也認為墨西哥人的老祖宗可能是一些中國東方部族因戰亂或天災經俄羅斯、白令海峽而輾轉流徙到中美洲,最後在墨西哥生活!

科學家的看法

關於此點,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范毓周教授更認為,瑪雅文化前的奥爾梅克文化(Olmec Civilization)極有可能由殷商王室傳入墨西哥,因為奥爾梅克文化的文字跟殷商甲骨文同一體系,范教授更大膽推測,是商末紂王的兒子武庚祿父等王室成員與武至的弟弟管叔、蔡叔和霍叔構成「三監之亂」失敗之後,帶着殷商文化和文物流亡到墨西哥的東岸。我知道醫學研究論文中發現亞洲東方人的幽門螺旋菌基因,竟然也在美洲秘魯人身上發現;又在人類學中人類的進化研究也發現印第安人的輪廓跟東方的新疆蒙古一帶的人相近!原來古時的天氣比現在寒冷許多,亞洲人可以在冬天時經俄羅斯,沿着冰封了的白令海峽,經阿拉斯加進入美洲,是不是有商朝人把他們的文化,包括商朝的《歸藏易經》都帶去了南美洲,成為瑪雅文化呢?中國文化是不是瑪雅文化的始祖呢?那是個極有趣的考古研究項目。好了,還是說回瑪雅人的預言。

現代科學家們又怎樣去探討瑪雅人的末日預言呢?瑪雅人依照瑪雅曆法(Mesoamerican Long Count Calendar)說,地球由始到終分為五個太陽紀,分別代表五次浩劫,現在已經經歷過四次浩劫,第五個浩劫會在3113年出現,換算是公元2012年12月22日,而從1992年到2012年的20年是「太陽紀」的最後一個周期,又被叫做「地球更新期」,這和中國玄學廣泛使用20年一運的說法相同。瑪雅人又說,第五個太陽紀來時,大地劇烈搖晃,災難四起,地球徹底毁滅,太陽會消失,到時地球上的一切都要在2012年被淨化和更新了,然後人類就將進入新紀元。

聞聲國際的作家、工程師兼業餘科學家摩利斯.科特羅致(Maurice Cotterell)精於瑪雅古文明研究,他從許多古廟與碑石中發現了一組一再重複出現的密碼:1366560。摩利斯將瑪雅文化中的聖數1366560與太陽磁場變化周期一起研究,科學的計算顯示太陽磁極每隔3740年就會對調一次,而3740年剛好是1366560天換算的年數。由於地球的磁場受到太陽磁場很大的牽制,當太陽磁極逆轉時,摩利斯推論地球磁極也跟着對調,令地球磁極南北兩球互換,生物無法適應突然發生重大氣候變化而集體死亡。

第一次針對地磁逆轉的調查是由松山基範(Motonori Matuyama)在1920年代完成的,他注意到有些日本的岩石地磁反轉,而它們都屬於更新世早期或更早。在當時他提出地磁場可能曾經相反,透過分析古地磁學的資料,我們現在知道地磁場自從在地球歷史早期形成以來已經反轉了數以萬計次。

由於愈來愈精確的全球磁極時間表(Global Polarity Timescale,GPTS),明確地知道過去以來地磁反轉的發生速率是相當多變的。在某些地質年代間(如白堊紀Cretaceous Long Normal),地磁場被觀測到在數千萬年間保持一個單一的方向。其他的事件似乎發生得非常迅速,五萬年間發生了兩次反轉。最近一次的反轉是大約78萬年前的布朗黑斯-松山反轉。另外,證實地磁曾經反轉的現象是長毛象的滅種原因。長毛象本是熱帶地區的生物,但由於磁極的對調,使牠們生存的地方變成天寒地凍的不毛之地,於是出現長毛象在西伯利亞、阿拉斯加集體死亡的事件,而考古學上的證據顯示這二個地方原本屬於熱帶氣候的。

地球人變宇宙人

不過,有些科學家說2012不是末日,地球只是進入了光子帶,但在完全進入的一瞬間,人類會在3天的0度空間中度過,人類在光子帶中會發生的巨大化學變化,人體內原子也將重新組合,迎來了4度空間第5個紀元,但這是小說家Sheldan Nidle 在著作《你正成為一個宇宙人》當中說光子帶會在1996年來臨的描述……事實上,由於人類的自私,不愛惜地球,真正的科學家已觀察到地球的暖化已令一些生長在温度較低地區的植物,由三碳性形態生長進展成為四碳性植物,即可在較高溫度下進行光合作用而生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