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睡前冥想法 - 嚴浩

2011年08月02日 - 蘋果

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覺,這本來沒有什麼了不起,很多人都會睡不着。我二哥也常年有睡眠問題,他看醫生、吃藥,作為一個「好病人」,他能做的都做了,可是沒有改進。好幾年過去了,他在大病一場以後,突然想通:睡不着就由它睡不着好了,躺在床上閉目養神,一樣是養生。沒有了自己暗示的「睡不着壓力」,他反而容易睡着了。

我睡不着的時候,就靜坐。靜坐對身體的好處遠遠比睡覺好,所以睡不着也不怕,正好讓自己通過靜坐調理身體。靜坐有很多種方法,我介紹過東坡養生法,這個養生法讀者們試過,說非常有效。

我自己用的方法比較簡單,一發現睡不着,就把枕頭立起墊在背後,直接坐在床頭,兩腳鬆鬆的散盤,兩手隨便疊起擱在肚臍下方,眼睛平視,讓頭頸伸直,然後閉上眼,呼吸隨意,心裏想:我身下的床化成了一團光,我身旁的人也化成了光,我的臥室四面牆化成了光,天花、地板也都化成了光,我也化成了光,完全融化進周圍的光裏。光是什麼樣子?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早上,或者夕陽無限好的黃昏,留心看哪個包裹着天下萬物的柔光,閉上眼感受一下,想像自己也完全融化進這個光中了。記住這個經驗,在晚上靜坐的時候,憑經驗和記憶把自己融化在這一片永遠普照宇宙的柔光中,然後坐在這一片光中,靜靜地享受這個被融化掉了的感覺。在這個過程中,若果睏了便睡下。記住,是被融化掉的,不要主動去融化。躺着做也可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