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我受一杯通心粉困擾的故事 - Nick Lee

2011年6月1日 - 信報


請看附圖,估下杯中有多少粒通心粉?那是同一個杯,只是從側面及從高處拍攝的角度不同而已。


也許大家見過一本書The Wisdom of Crowds,此書歌頌「群眾的智慧」,例如,估計一隻牛有多重,估計一間房的溫度,估計廣場聚集了多少人,估計杯中有多少粒通心粉,答中的機會很微,每人亦有不同的計算,但將所有估計平均起來,便十分接近正確答案。



把群眾擺上神枱


電視問答遊戲通常有種「寶物」,容許參賽者茫無頭緒的時候,詢問現場甚或全港家庭觀眾,藉群眾的智慧度過難關。世上亦有不少所謂 prediction market,把一些將來之事當作股票般買賣,藉其市價預測該事件發生的可能。馬場可說是 prediction market 之一,馬匹的賠率反映了群眾整合所有因素(如馬匹狀態、騎師、賽道、天氣)後得出的期望。某些政府鼓吹碳交易,冀藉群眾智慧去「發現」碳排放的定價。經濟學的「有效市場論」更把群眾擺上神枱,指所有資訊已在資產價格上反映,價格一定是「對」的,群眾也必然是「對」的。


然而,如果市場真的這麼「有效」,股市便不會狂升暴跌,經濟亦不會 boom and bust;如果群眾真的這麼有智慧,賭場和馬場便不會賺得盤滿缽滿。我真的懷疑群眾是否如The Wisdom of Crowds說的那麼睿智,決定親身做個實驗——那滿載通心粉的杯便是我的實驗。


為了省卻到處約見朋友的麻煩,我藉現代科技之便,拍下相片然後電郵給朋友,請他們猜一猜。不賣關子,正確答案 274,且看群眾智慧如何。


電郵寄出幾分鐘後,友人甲回應:264!……我凝望着,震驚,良久不能說話,這人是不是有什麼超能力?


鎮定下來,畢竟只是一人之言,還看其他人怎估。群眾有沒有智慧,很快便知。


「三個臭皮匠,勝過諸葛亮」,國人早已知道群眾的厲害,但這只是籠統的說法,有數據支持的說法要待至 1907 年。


當年,英國普利茅斯舉行一年一度的禽畜展覽,其中有個比賽,猜一隻肥牛的重量,最準繩者有獎。參與者獲發一張票,寫上姓名、地址和肥牛重量的估算,大會派出約八百張競猜票據。比賽完畢後,一位稱 Francis Galton 的仁兄收集全部票據,根據估算大小排序,由最小的 1074 磅排列至最大的 1293 磅,中位數為 1207 磅(儘管此人並非獲獎),平均值為 1197 磅。肥牛真正重量多少?1198 磅,可見平均值及中位數均與正確答案非常接近。參與比賽者不乏養牛戶及屠宰戶等買賣牛隻的「專家」,很多專家估計都不及群眾平均值準繩,這就是群眾智慧的表現。


此後,不少心理學家作過同類實驗,有的猜房間溫度,有的猜兒童智商,有的數波子,大致上肯定了群眾的智慧——集體意見的平均往往比個別估算來得準確。


有整個世紀的先例可援,杯中通心粉應該難不倒我的朋友,更何況友人甲已經證明我的朋友絕非泛泛之輩。


數小時後,收到友人乙回覆,她說:50!……我凝望着,震驚,良久不能說話,這人明不明白我在問什麼?


鎮定下來,明白不必大驚小怪;今次低估,下次高估,令平均值徘徊在正確答案附近,不正是群眾智慧的精髓嗎?再者,群眾真的有智慧的話,一人的誤判不足以左右大局。


再過半小時,友人丙回覆:138。


又過數小時,友人丁說:70……我凝望着,忐忑,為什麼還未見一次高估?難道群眾的智慧在我身邊的群眾失效?抑或群眾沒錯,是我數錯了通心粉的數量(那杯通心粉不能重複再數,因為我已經煮來吃了)?


被照片「誤導」?


長話短說,一共收回二十個答案(其中包括本報副刊編輯和記者,多謝),為表對每位參與者的感謝和尊重,在此列出全部答案(由小至大):50,50,70,98,123,125,128,130,138,140,183,200,216,220,224,264,288,300,389,400。平均值為 187,離正確答案 32% 之遙(正確答案:274)!


二十個估算之中,十六個低於正確答案。我凝望着,不解,群眾的智慧怎會在我身邊失效?抑或群眾沒錯,是我數錯了通心粉的數量?我開始懷疑,會不會是照片缺乏立體感,令人誤判?拿着實物有幫助嗎?


於是,我拿同一個杯,再倒一杯通心粉,數一次,277 粒。為免數錯,請父親再數一次,也是 277 粒。與第一杯相差無幾,即是第一杯應該沒有數錯。


我用保鮮紙把杯口封好,放進背包,帶回辦公室,打算找同事幫一幫忙,希望實物能夠挽回群眾的智慧。途中,我在想,如果群眾如此輕易被照片「誤導」,那群眾的智慧豈非十分脆弱?


瑞士某大學,正進行一次心理實驗,參與者被問及一些關於瑞士的常識,如該國的人口密度、罪案率等,不得溝通,這是測試群眾智慧的標準模式。一次作答後,所有人的答案都會公開,每人可根據這些公開資訊修正自己的答案,作答第二次。第二輪作答過後,所有人的答案又會公開,讓參與者修正答案,作答第三次。如此類推,共作答五次。雖說參與者不得溝通,但公開答案與溝通無異,資訊流通會怎樣左右群眾意見呢?


群眾智慧好脆弱?


首先,答案範圍會收窄,群眾意見趨向一致。一致不打緊,有沒有更正確、更準繩呢?沒有,群眾有時甚至「自我引導」至離開正確答案更遠的地方。不準繩也罷,有沒有「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更準繩呢?有,當自己的答案與大夥兒一致,管它正確不正確,總之自己覺得自己正確,這才是致命傷。


一言以蔽之,這次實驗顯示資訊流通非但不能增長群眾的智慧,甚至可能「誤導」群眾,令人「自我感覺良好」,「誤入歧途」而不自知。


在實驗室「單純」的環境尚且如此,何況在人人搞公關、處處有人操縱資訊的現實世界?群眾智慧在日常生活能否發揮,我真懷疑。我不敢說群眾沒有智慧,但群眾的智慧顯然是脆弱、有條件的。


回到辦公室,拿出通心粉放到桌上,還未開口,已引來一些同事好奇的詢問。我逐一邀請他們猜一猜杯中通心粉多少,並強調獨立判斷的重要,不要把自己的估算告訴別人。他們的踴躍令我喜出望外,不消半天便得八人響應,加上當天晚上約會的三位友人,共十一人參與。


答案由小至大:138,150,180,200,220,250,350,352,380,420,499。平均值為 285,離正確答案只有 3%(正確答案:277)!


不錯不錯,群眾果然有智慧。第一次失敗,由於沒有手拿實物。我亦學會一件事,獲取正確答案是沒有捷徑的,電郵和照片取代不了活生生的實物。


我凝望着照片,疑惑。照片清楚顯示玻璃杯的長寬高,理論上包含充足資訊供人估計通心粉數量,群眾怎能「視而不見」?如此容易誤導的智慧,沒有實物便沒有智慧的智慧,算不算智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