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爆西瓜與夏季養生 - 李藝明

2011年5月23日 - 信報

由上周六開始,連續數日下雨,一洗都市的悶熱。

古語有云「大落大滿,小落小滿」。落,即是下雨。上周六,剛好踏入二十四節氣中「小滿」,梅雨季節,上天也馬上下了幾天連綿雨以示應節。二千年前的農曆,真是準過天文台!

二十四節氣是古人經過長時間對大自然觀察,氣候與萬物生長規律的紀錄。中國以農立國,即使是目不識丁的農民,只要順應二十四節氣的規律耕作,也可豐衣足食,千秋百世。

可惜,現在的農民已不再看農曆了,化學肥料加毒性強烈的農藥,毋須再看天做人……

不久前,內地出現爆西瓜的奇聞,這種怪事,原來已存在好幾年,只是今年特別嚴重。原因可能是:農藥愈來愈強效,或者農民愈來愈心急,將化肥放多了,放早了。

《曆書》記載:「萬物長於此少得盈滿,麥至此方小滿而未全熟,故名也。」小滿(五月廿一日及往後的十五日),瓜果應該處於初結成形,尚未成熟的階段。等待小滿和大滿帶來雨水灌注,才日漸步入成熟。

但內地的農民在西瓜應處於幼嫩的時期,已利用化學肥料將它們催谷成熟到可以送到市場販賣。結果,雨水一來,仍未收割早熟的西瓜便谷爆了。

《黃帝內經》:「故陰陽四時者,萬物之終始也;生死之本也;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苛疾不起,是謂得道。」不順應四時生長,西瓜會爆;人,不順應四時養生,也會健康爆煲。當身體出現毛病,就吃營養補充劑,這樣,他們和那些被化肥過度催谷的西瓜有什麼分別?

冬日是補,夏日是毒,夏季氣溫升高,立夏後要避免正午烈日當空時在戶外活動。

夏屬火,五臟以心為主,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要防止過勞及情緒波動。飲食以清淡,少油膩,少辛辣為主。大自然其實已為我們預備好合適的食物,大部分夏日本地當造的蔬果都適合食用。什麼叫做本地當造?即與我們所居住地區氣候季節相近地方的時令農作,一般也適合食用。

夏天,日長夜短,睡眠的時間也要改為夜睡早起,中午能小睡一會更佳。睡眠時,不要貪涼,冷氣開得太大,損傷了身體的陽氣,到了秋天,就很容易患呼吸系統的疾病。

夏天特別易出汗,汗為心液,汗出太多,人會氣喘,全身乏力,較易感受風寒。每年夏天,平日身體健康、但劇烈運動後突然死亡的個案時有發生。中醫認為,汗血同源,汗出過多,導致亡陰,嚴重的話,足以致命。

有些人又以為出汗多,多喝水補充便成。事實是飲水過多,尤其是冷水,會損傷脾胃,令人沒胃口及較易患上腸胃炎。所以,夏天飲水應頻頻啜飲,而非一次過飲大量的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