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由得你伴侶看個飽吧! - 陳頌紅

2011年5月20日 - 信報

伴侶的目光總是被廣告板上的三點式美女吸引,我已習之為常。有一次,跟他在超級市場排隊付錢,熟悉地感覺到他愛欣賞美女的熾熱目光,停留了在我們隔鄰人龍中一個身段迷人的美女身上,良久也捨不得移開。我忍不住要召他的魂魄回來:「你望夠靚女未呀?望咗好耐喇喎!」他立刻很誇張地到處張望(當然,視線刻意避開那美女),然後說:「靚女?喺邊度?到底喺邊度?快啲話我知。」

天地良心,我不是存心要阻止他看美女,而是留意到美女身旁有一個胸肌約四十八吋的壯男,一邊震着他的結實胸膛,一邊惡狠狠地瞪着我伴侶。為防不快事件出現,我不得不出「口」干預而已。

美國肯塔基大學及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家也勸告我:「當伴侶的雙眼不安分時,就由得他/她吧!」我知道。正如夏娃偷吃禁果,也是因為上帝不准她吃,她才更好奇,才更想像禁果之甜美。如果祂不曾阻止她吃,我猜她倒不是那麼渴望吃的。

心理學家把這種行為稱為「電抗效應」。當別人在我們身上強加一些禁令時,我們會將之視為對個人思想與行為的輕蔑侮辱。於是,為了回應這種不合理,我們的潛意識會暗暗提高了本來價值不高的人、物或行為在我們心中的地位。

「望女仔、望男仔」的情況也一樣。研究人員請一群有固定關係的受試者玩一個簡單電腦遊戲,屏幕上不同位置出現英文字母E或者F時,他們就要盡快用滑鼠跟蹤E或F,然後按一下。在受試者玩遊戲時,屏幕上會快速閃現一幀美女照及一幀樣貌普通的女子照片。超過八成時間,普通女子的照片會跟E或F出現在同一個位置,而美女照則在其他位置。即是說,受試者為了完成字母任務,注意力被迫遠離美女照。結果顯示,男受試者竟然清楚記得在遊戲中看過哪些美女照片(當實驗換上女受試者及俊男照片,結果都一樣)。明白了。只要確定現場環境沒危險,就由得伴侶看個飽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