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郭富城的演技 - 嚴浩

2011年04月25日 - 蘋果

這一天拍年老後的郭富城走過廣場,他一身西服,十足一位在中環上班的大班。我認為他演得很精彩。鏡頭拍好之後,他走過來看回放,看畢,他說希望再拍一條,「身體的語言顯現不出年紀,也顯現不出心中壓力。」提醒演員入戲向來是導演的責任,演員為自己提要求,這不多,有時候一再重拍,反而會令表演越來越生硬。但是城城很自信,他很快領悟到問題所在,然後在重拍中有即刻的提升。有時候他看過回放,會說這個演法之前自己已經做過,他還想做一些沒有試過的演繹,果然他每次都能在表演裏增加眼神和身體語言的複雜內容。

有位與城城演對手戲的演員,排練的時候眼神中有很多內容,但是在正式拍的時候卻沒有了。我問城城這是什麼原因,他說:「因為他總想着那個細節,結果反而演不出來了。」他的分析已經接近禪意,比如,一個人如果執着,指望發了財以後才能快樂,那麼結果是這個人可能每天都不會快樂。後來在廣場上我們按照城城的想法又拍了一次,城城的肢體語言果然有了改變,鏡頭裏的他頓時變成了一個我們不認識的陌生人,原來的他不見了。城城說:「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小動作,把它克服,是最難的。」所以才會有演來演去都演自己的一說。「我最願意看見一個我不認識的人從我的身體裏脫胎換骨地顯現出來,好像是我生了一個孩子。」這是一位非常有悟性的好演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