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錢是我們工作唯一目的? - 陳頌紅

2011年2月25日 - 信報

我可以肯定,即便我中了六合彩多寶獎金,都會繼續工作。你一定認為我很熱愛工作,對吧?你只是猜對了一半。另一半是,我怕我的姨媽姑爹抓到我不用工作也好像生活得挺不賴的蛛絲馬迹,肯定會發現我中了六合彩。即使他們已經很富有,都會在我家門前排隊,瓜分我的獎金。所以我必須不動聲色、沉着冷靜、氣定神閑、若無其事地繼續每天寫我的專欄,定期交我的小說,一於以工作掩人耳目。

所以「錢是不是我們工作的唯一目的」?嚴格來說,當然不是(雖然錢確實是驅使我們努力工作的最大動力)。對於不少人(包括我)來說,工作帶來的滿足感和自我肯定,並不亞於錢。

不如問問一個醫生。他那神聖而備受社會尊敬的工作,如果剔除了錢這一部分,他是否就完全不再為他的醫生身分而自豪?是否就完全淹埋了他有本事救人的使命感?我相信不會。好吧,如果他是一個好醫生的話,不會。

演化心理學家Nigel Barber指出,工作帶給我們的「社交加強感」,例如得到大家的尊崇、下屬的奉承、上司和工作伙伴的稱讚,甚至對別人或者社會帶來一定影響力,這些工作上的社交意義,跟金錢同樣重要。

他認為,由於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幸運地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所以我們本質上不會對上班有太大動力,金錢,就是治療我們「懶根」之用,同時亦是公司對員工表現的有力監控。話雖如此,反過來看,錢也不一定會令工作變得有趣。他引述一項早年研究,兩批受試兒童獲分派一支有趣的氈頭筆,第一批可以任意地玩,另一批則會得到「酬金」,被「規定」去玩。結果,當沒有酬金的受試兒童依然玩得興高采烈之際,那批收取酬金的兒童,卻早已經對那支氈頭筆失去興趣,再也提不起勁去玩。

千萬別給《信報》財務總監看到這個研究。否則,他誤信金錢會腐蝕我對寫稿的一片熱誠,決定削我稿費,那就不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