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治灰指甲偏方 - 嚴浩

2010年12月08日 - 蘋果

中國的蠶絲製品自古有名,其中又以我們蘇州的品牌最響。做蠶絲的過程中有一個步驟叫做「繅絲」,女工們把浸泡在滾水中的蠶繭撈起來後,細心地把蠶絲從繭上抽出來,「抽絲剝繭」這個詞就是這樣來的。

但是,蠶本身可能帶菌,長久下去,很多女工的手指上都出現了灰指甲。為了治灰指甲,女工們發現了一個偏方,這個偏方看似簡單,但卻治好了不少人。「繅絲」這個工序後來被機器代替,女工們也只好轉行,到了今天,手工繅絲變成了江蘇一些絲綢店裏的表演項目,純粹為了取悅遊客。而這個治療灰指甲的偏方也幾乎湮沒失傳。

偏方很簡單:去超市買一瓶陳醋,或者鎮江醋;大蒜(即蒜頭)一斤,拍碎,找一個放得進手指或者腳趾的大口玻璃瓶,蒜頭浸泡在醋中放置一晚;每晚先用酒精擦拭患處,然後將患灰指甲的手指或者腳趾放入蒜頭醋中泡十五分鐘,泡後用清水洗乾淨,再用酒精擦一次。兩三個星期後就開始見效,如此堅持,直到新的指甲長出來。治灰指甲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這是因為指甲的生長速度很慢,一片指甲從底端長到邊沿需要五六個月。蒜頭醋最好每個月換一次,毋須加熱,也不用放進冰箱。灰指甲也有西藥治療,可以在藥店裏買到,有沒有用就不知道了。灰指甲會傳染,一定要小心將患者的襪子另外分開洗。

1 則留言:

  1. 每次浸要用多少份量?
    或一瓶醋連續通用30天後再另購換一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