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引起爭論的白龍王(一) - 嚴浩

2010年11月22日 - 蘋果

白龍王的文章刊出後,輝哥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看過一部老電影叫《富貴逼人來 ── Being There》,片中主角是個有自閉症的園丁,但因為單純如孩童,無意中說出的話反而發人深省,時來運到,他遇上了新上任的總統,當總統問要如何治理國家時,園丁不經大腦地說:「花草樹木在經過春夏秋冬的時候,要給它們愛心和照顧。」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總統當下認定他是位隱世大賢。輝哥言下之意,是認為白龍王只是位心地單純的好人,其實他並不懂算命,是人把他捧上了神枱,更準確地說,是香港人把他捧上了神枱,白龍王是百分之百的香港製造。

輝哥在二十年前曾經見過白龍王,那天的經歷是:早上五點離開酒店,由朋友開車到處找白龍王的廟,但泰國人幾乎無一聽過。白龍王一日只派一百個籌,待他摸到廟前,籌已經派完,經過懇求,他拿到第一百零一個籌,白龍王對每個人只講五分鐘,就這樣也等了十個小時。在等待的過程中,照輝哥說,他見不到信徒中有泰國人,而白龍王最常講的兩句話,是對男人說:「你的脾氣要好一點,多笑一笑。」對女人說:「男人工作很辛苦,不要在家裏太囉嗦,家中要收拾好,少買些鞋。」女人哪一個不多鞋,尤其是女藝人,男人又有誰自認脾氣像佛一樣?越樸素的話越能打動人心,結果就如那位園丁說的話一樣,聽者有意,信徒們自己對號入座,直至把一個普通人造成了一個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