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人到中年,衰老特快 - 陳頌紅

2010年11月23日 - 信報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別以為只有孩子會在一夜間長大,女性也同樣會在一夜間衰老。英國整容外科醫生Rajiv Grover對一百一十八個年齡在四十至四十五的女性進行了平均七年的追蹤研究。每年他會為她們量度臉上不同部分的尺寸、彈性,例如眉毛高度(額頭皮膚下垂時,會直接影響眉毛高度)、臉頰飽滿程度、笑紋深度等。Grover指出,臉上中庭部位,衰老速度最快,百分之三十五女性的中庭會在一年間出現明顯的下垂和鬆弛。反而額頭、眉毛、下巴等位置通常是循序漸進地老去。

而直接造成這些快速衰老現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操之過急的減肥。Grover認為,如果每次減肥或者之後體重回升的幅度都達十一磅或以上,本來支撐皮膚組織的韌帶就會失去彈力,臉蛋就會向下塌。另外承受過量壓力都是造成衰老的原因。二○○四年一項研究指出,染色體端粒磨損會令細胞不健康,因而出現衰老。科學家發現,中年女性由於面對更年期、父母身體漸差、丈夫不夠體貼、子女踏入反叛期、擔心退休生活等,壓力是所有年齡層中最大,而她們身上這種端粒的長度比其他人都短,保護細胞能力最弱。所以不少女性一踏入中年,便會從臉上驚覺自己經歷了那麼多的風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