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關係能否長久,從彼此對對方的評價中窺探 - 陳頌紅

2010年11月1日 - 信報

請拿出紙和筆,寫下十個你丈夫/太太/男、女朋友的性格特質。寫完後數一數,裏面有多少項是你對他/她的正面評價,例如仁慈、大量、愛小動物等;又有多少項是負面評價,例如奸險、小器、愛虐待小動物等。

我寫完了。數一數,有七項很正面的評價,其餘三項—我有信心,有望改善。

在今年十一、十二月號的《科學人思維》雜誌中,提到美國紐約羅徹斯特大學心理學系一項研究,指出一對伴侶的關係能否長久、有沒有出現暗湧,可以從彼此對對方的評價中窺探一二。

二百二十二名已婚、同居或者有長期關係的男女參與兩個實驗。在第一個實驗中,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留心電腦上快速閃過的生字,當他們看到正面生字如「和平」、「關愛」以及一些可以形容他們伴侶性格特質的字眼,便盡快按一下按鈕。在第二個實驗中,受試者看到負面字眼,例如「批判」、「嘮叨」以及一些能形容伴侶的生字,才按下按鈕。在統計成績時,研究人員亦會詢問關於受試者跟伴侶的關係是否和諧愉快。

結果顯示,認為自己跟伴侶關係比較愉快和堅貞的受試者,在正面生字實驗中取得較佳成績,而且他們給伴侶配對的形容詞都很正面。相反,承認跟伴侶的關係時好時壞,或者正處於掙扎期的受試者,在負面生字實驗中較易取得優異成績,與此同時,他們給伴侶配對的形容詞也多數為負面。

一年後,研究人員再跟進受試者的感情生活。他們發現,之前在負面生字中取得好成績的人,已經分手、離婚或者處於冷戰期的佔了百分之七十至七十五。比起另一組受試者分手率的百分之十一至十四高出許多。

負責該研究的心理學家Ronald Rogge指出,一段關係是否出現危機,往往在我們無意識下對伴侶的評價中體現。我急忙重寫對伴侶的評價。「熟睡時脾氣一流」、「心情好時很體貼」、「獨處時不會口若懸河」,現在,十項評價都變得很正面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