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人人都需要別人肯定 - 李怡

2010年11月08日 - 蘋果

內地網頁有一貼文,記一個吳先生,因為給不同職業的人發明全新的職業稱號,遂給周圍的人帶來無窮的樂趣和信心。他對食堂的廚師老李說,在外國,他的工作叫廚藝總監,老李的臉上頓時開成了一朵花。他給電梯小姐的稱號是垂直交通管理員,管傳達室老伯叫做全天候安全監理員,管居委會大媽叫做社區文明高級督察,管郵差叫做信息傳播工程師,管小店舖的售貨員叫做商品流通仲介人,對泥瓦工,他也設計了一個文雅的稱呼:建築物表面美學工作者。在他家門口,有個東北小伙開的修鞋舖,吳先生管他叫皮具修理博士,於是他的車胎破了,皮鞋開了口,他都可以得到免費修理。

吳先生對職業的稱號的新發明,給周圍的人帶來無窮的樂趣和信心。他成了公司裏和街坊最受歡迎的人。有一天,理髮室的老張笑瞇瞇來找他,說:吳先生我想去印一張名片,你看印什麼好?吳先生脫口而出就有兩個雅號:高級髮型設計師、專業形象設計師。老張把新稱號帶回家一宣佈,老婆滿臉紅光,特意炒了小菜,對老張好生伺候。老張對吳先生說:你不但提高了我的工作地位,更提高了我的家庭地位。

吳先生發現,給人們帶來快樂,並非一件困難的事。人們的不滿,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觀察視角不同而造成的。只要稍稍換一個角度,完全可以改變人們的看法。同一種職業換一個稱呼,就能給人帶來天壤之別的感受。

實際上,這是對一個人的行業的肯定,在中國大陸那種把人分成十等的社會,這種稱呼學尤其管用。沒有人不喜歡別人的誇獎,沒有人不需要別人的肯定。以提供溝通培訓為專業的台灣作家黑幼龍說:「不要以為家人之間不需甜言蜜語,連媽媽這種愛心不求回報的工作,都渴望有被肯定的一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