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中大生解密奪國際賽金獎,一克細菌儲90萬GB數據

2010年11月25日 - 蘋果

【本報訊】細菌原來可當成容量巨大的電腦硬碟用來儲存資料。11名中大學生將一段文字化成數字,以基因序碼方式編排,經加密後分段植入大腸桿菌內,再抽出並成功解密還原,勇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國際基因機器設計大賽(iGEM)金獎。一克細菌可儲存多達90萬GB數據,若發展成熟,便可輕易保存大量資料。

資料可成功還原

8名本科生及3名已畢業或修讀博士學位的生化系學生,在教授們指導下,今年3月起廢寢忘餐,埋首實驗室與大腸桿菌為伍,本月初出席美國iGEM大賽,在138隊參賽隊伍中突圍而出,成為50多個金獎得獎隊伍之一。昨午在祝捷會上,中大校長沈祖堯向各成員頒獎狀。

成員王潔瑩指利用今次獲獎的合成技術,只需18隻細菌已可儲存整篇共8,000多字的美國獨立宣言,一克細菌包含萬億隻細菌,容量等如450個2TB硬碟。當時只是大學一年級的成員麥嘉欣坦言獲益良多,「有高年級帶住,參賽時見識好多,好難得嘅經驗,令自己更加喜愛生化研究」。

中大生物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說,得獎的技術其實約在十年前已有科學家提出,但當時可儲存的資料較瑣碎,今次同學們新增加密技術,資料又確實成功還原,相信是得獎主因。

學院助理教授陳廷峰表示,以此技術製造「細菌USB」記憶體仍言之過早,但細菌好處是可自動複製,即使一隻細菌死亡,也有其他「頂上」,不會令資料流失,但提取資料時間仍需研究如何加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