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CD和音樂 - 劉健威

2010年9月20日 - 信報



在李歐梵教授結婚十周年紀念的午宴上,李教授一位老朋友說出他婚姻以外浪漫的一面—還在念書時,往往少吃一頓飯,省下錢來買一張唱片或去看一場電影。

今天李教授還不斷在寫音樂和電影,興趣和知識基礎原來就是這樣來的。

想想看,要餓肚子才能買到一張唱片,你會不會很珍惜那張唱片?可以想像,李教授一定會反覆的聽,把每個音符都鑿刻進腦子裏;同樣,餓着肚子看電影,怎會不認真的看?

難得到的東西才會珍惜,這是很簡單的道理。「艱苦我奮鬥,困乏我多情」,物質條件不好,反而會激發鬥志,闊大了精神。一切得來太易,不會珍惜,也不會細賞,這正是這個時代的問題。

把一部iPad交給朋友,他馬上把他歷年收藏的CD都輸入去了,還給我的時候,iPad裏一共有一萬四千八百多首曲,大部分是古典樂曲,我想裏面一定有一些李教授當年餓了好幾頓飯才換回來的音樂,而現在,我幾乎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就得到了,你說是李教授還是我的運氣好一點?

應該是李教授。因為唱片得之不易,李教授會很認真的聽,今天,他在文學研究的專業以外,還能寫樂評,這跟當年的認真是分不開的。而我,有那麼多樂曲在手,要聽全也來不及,哪會每首都深入欣賞?因此,我擁有的,是CD,永遠做不了樂評人;李教授擁有的,才是音樂。CD和音樂,你該知道那分別。

但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正如,在這時代,資訊太泛濫了,還沒消化一個資訊,千千萬萬的又湧過來,叫你措手不及。大家都接收到無數資訊,但都前所未有的無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