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兩種恐怖主義:「目的理性」的行為、「價值理性」的行為 - 占飛

2011年5月11日 - 信報


殺死拉登 不算是消滅阿蓋達的第一步

借用麥斯.韋伯的劃分,恐怖主義也可分兩種:一種是「目的理性」的行為,另一種則是「價值理性」的行為。


恐怖分子都擁抱死亡

「目的理性」的行為,行事者是為達到某個目的而不擇手段。像當年的猶大復國主義者,炸酒店、炸校車,為的是要促成以色列建國。又譬如北愛共和軍,為了北愛獨立不惜到處放炸彈。如今,北愛成立了聯合政府,共和軍便不再搞恐怖活動。以色列仍然轟炸、暗殺哈馬斯,但那是用恐怖手段維持其統治及霸權,依然是「目的理性」的行為。

這類恐怖主義比較容易對付,因為通過協商、談判等等和平手段,達到雙方滿意的結果。恐怖活動隨即偃旗息鼓。

「價值理性」的行為,為的是實踐行事者信仰的價值——譬如「捨生取義」、譬如「以死明志」,那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的。恐怖分子不怕死,反之,他要通過死亡來成全他的自我。他甚至擁抱死亡,以死亡來否定你或你代表的世界、權力對他的壓迫。二十世紀初的俄國無政府主義者,搞一連串針對沙皇的暗殺活動,沒有其他目的,只本着「時日曷喪、吾與汝俱亡」的心態去放炸彈。

阿蓋達有異於塔利班

這類恐怖份子,最難對付。事關他們多是剛正不阿之士,他們所作所為,毫不利己(卻未必利人),已佔了道德高地。你頂多指摘他們「思想搞錯了」,「誤入歧途」,卻不能「暗殺他們的人格」(character assassination)。連太史公都禁不住讚揚「今游俠,其行雖不軌於正義,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諾必誠,不愛其軀,赴士之困厄。即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蓋亦有足多者焉。」遊俠,其實就是今之「價值理性」的恐怖分子!

塔利班是「目的理性」的恐怖分子。阿蓋達是「價值理性」的恐怖分子。塔利班的「理想」,大家一清二楚——他們要奪權,以原教旨主義統治阿富汗。但阿蓋達呢?根本說不清楚,那要消滅阿蓋達,肯定極難。殺死拉登,甚至不是消滅阿蓋達的第一步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