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李少光「教壞論」如宣戰,90後情緒積壓勢爆發 - 紀曉風

2011年3月8日 - 信報

本周日舉行的反預案遊行,最終變成警民衝突,警方事後拘捕113名示威者,成為繼05年反世貿示威衝突後,最大規模的一次拘捕行動。被捕人士中,大部分是八十後青年,更有最少兩人未成年、只有12及13歲的「九十後」少年,兩人事後由家人保釋及接走。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昨回應示威時義正詞嚴,表示「不論示威者的動機和行動有幾高尚或正義,但使用暴力令你們的行為變得不合法」,卻同時如向一眾青年下「戰書」,有熟悉青少年行為學者坦言,政府一改在收回皇后及天星碼頭的抗爭運動中,對青少年「公眾參與」(Public Engagement)的做法,反以強硬手段如大規模拘捕震懾,並用上輿論壓力,加上網絡發達令年青人易於連結,這些累積的不滿情緒,更會在下一次集會時加倍爆發。

13歲被捕少年自發上街

被捕人士均准自簽擔保300元後陸續獲釋,並在6月到警署報到。本港號稱示威之都,近年示威演變為警民衝突亦非首次,但拘捕人數之多、參與者年紀之小實屬罕見。

事實上,在05年反世貿示威當中,警方在告士打道雖共拘捕1132人,但當中只有數十人為港人,故今次一舉拘捕113名港人,肯定屬近廿年最罕見。老紀問過警方消息人士,他指拘捕命令由中區警區指揮官孟義勤決定,但強調每名警員目睹刑事案件發生都可作拘捕決定,和官階無關。

除拘捕人數嚇人一跳,另一焦點肯定是涉及未成年青年,包括一名八歲小童被胡椒噴劑射到,另有兩名分別12及13歲的青年被捕,老紀更發現,遊行中其實亦有不少九十後。警方事後要求家長到北角警署接走男童;一名家長接走男童時怒氣沖沖,「我個仔好細,我唔知你哋搞啲咩嘢叫佢來。」

消息人士向老紀透露,少年是在網上和網友相約參加遊行,「只是大家一出來先發覺,原來佢咁細個!」他指少年是第一批在德輔道中被警方拘捕,「佢其實好鎮定,依照警察指示做足步驟,亦明白自己做什麼。」昨天同樣被捕的社民連主席陶君行亦和一名被捕的未成年少年交談過,笑言還擔心他是受社民連呼籲而來,亦指在遊行時已不斷提醒社民連行委,囑咐未成年的會友離開。

對於更多更年輕的少年參與遊行及衝擊,陶君行直言他們不是貪玩,「貪過癮不如喺屋企打機!當晚九點還有曼聯對利物浦呢!」他坦言社會矛盾加深,青年亦看不到未來,更重要是這些「九十後」的成長歷程中,對遊行並不陌生,「我們14、15歲時,我們父母沒有帶我們遊行,但這一代父母是帶小朋友遊行。」但亦認為少年人到場,已是對行動議題一種支持,「我十五歲時,都不會去睇司徒華反對日本竄改教科書,他們雖然年輕,但對社運已是支持。」

曾是學聯秘書長的公民黨執委余冠威昨天亦屬「被捕一族」,他坦言和未成年示威者交流過,認為他們是負責任,清楚明白逗留在馬路中會有被捕可能。他坦言,包括李少光在內的政府官員,仍未能掌握年青一代心態,「即使我們成長年代,仍未有互聯網,但九十後是在互聯網世界成長,他們的心智成熟程度,官員不知道。」

他又指政府不了解新一代,施政也未惠及他們,結果青年對政府愈不信任,「政府支持度在八十及九十後中最差,但這些人是社會未來棟樑,這樣對社會愈來愈危險」。

而更加令青年不滿是警方日前清場時使用武力的程度,在facebook中一整天都是不同青年互相轉載由民間人士拍攝的警方清場影片,內容所見是警方主動以人鍊衝擊示威者,又有警員向示威者飽以老拳,facebook中更有人發起群組「強烈譴責香港警察使用胡椒噴霧向8歲孩童施暴」。

不論議題照遊行示威

題外話,警方近年使用胡椒噴劑的手法備受質疑,但其實根據香港法例第238章《火器及彈藥條例》第2條,當中就槍械(arms)的定義,包括能「發射有害液體、氣體、粉末或其他類似東西的任何武器」,換言之,胡椒噴霧即屬此類,被列為槍械。既然胡椒噴霧是槍械,那警方使用即幾等「鳴槍」,只在作出警告後(假設真的有)即向示威者「開火」,更令八歲小童誤中流彈,然後再表示一句「遺憾」,做法是否合理實值得商榷。

熟悉青少年心智及行為的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直言,現時不獨本港,全球青少年的趨勢都是傾向情感,「佢會見你噴八歲小朋友、見你亂拉人、亂打人,仲要咁招積,好!我下次就來,不論下次議題係反預算案、反施政報告,話之你申辦奧運都好,佢都一定上街;不是計現時議題是甚麼,而是過去你(政府)做過什麼。」

他又指參加遊行青年漸適應被視為激烈的遊行模式,「他們已預期遊行後要瞓街,一瞓街就會被拉,一拉就衝突,一衝突警察就會噴嘢。」他警告,現時全社會已呈現撕裂狀態,中港及官民之間矛盾已瀰漫不同年齡層,但如李少光的言論,尤如向年青一輩宣戰,「你話教壞細路唔應該來,拉113人,即係『大我』,咁我下次一定會上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