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人生的意義 - 區樂民

2016年6月10日 - 蘋果

人生的意義是甚麼?在不同年紀,這個問題總在我的腦海浮現。

我十歲時,姊姊對我說:「樂民,你只愛遊戲不愛讀書,這樣下去,你的人生便完蛋了。你有想過人生的意義是甚麼嗎?」

「吓?」我答道:「這個沒有想過,但我有想另一個問題。」

「甚麼問題?」

「是鐵甲萬能俠還是三一萬能俠好打?」我說。

姊姊氣得走開了。我開始反思,人生的意義是甚麼,似乎比哪個萬能俠好打,是更重要的問題。

有人說,人生的意義是養育下一代。這個說法,和聖經吻合,神叫人繁衍。可是天文學家相信,即使人類不自我毀滅,地球最終不是被巨型隕石打中,就是被膨脹的太陽吞噬,人類還是要滅亡的。養育下一代,不應是人生的意義,至少不應是人生的唯一意義。

有人說,人生的意義是追尋快樂。這是我過去數十年的生活方向,但我又感到疑惑,因為許多有學問的人說,痛苦也很有意義。那麼,無論你是快樂還是痛苦,你的生活都很有意義。

有人說,人生的意義是貢獻社會。這是崇高的目標,但我不認為適用於所有人。如果貢獻社會是人生的意義,那麼身體極度殘障的人,在山林隱世修道的人,一出生便死掉的人,他們的人生便沒有意義嗎?

躺在床上想着、想着,半夢半醒間,我向神求教:「人生的意義是甚麼?」

神苦笑道:「我也在努力思考,『神生』的意義是甚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