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家庭氣氛感染力 - 陳志耀

2014年7月4日 - 信報

假設世上有一間屋,裏面住了數十個人,他們每天都是板着臉、皺着眉,臉上掛着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樣。當遇到困難或問題的時候,他們只懂得互相指責,說話言辭都傾向極端的。父母們,你能夠幻想這間屋的氣氛是怎樣的?如果有一個較正面樂觀的人搬進這間屋子裏,過了一段時間以後,你認為這個人會有什麼的改變?

很多時候,即使你不說話,不論何時何地,只要存在,每個人自身都會散發一種獨有的氣氛。這種氣氛就像茶香一樣,我們的存在就像一隻茶杯,生命的經歷就像茶葉,我們經歷過什麼,就會散發着什麼的味道。每個人因着過往的成長背景、生命經歷的不同,所散發出來的味道都不一樣。當父母與孩子的個人氣氛凝聚的時候,就會形成一個小型的家庭氣候。

用愛轉換家庭氣氛

家庭的氣氛對孩子的成長很關鍵。試想想,你願意長時間讓自己處於一個充滿指責、批評、埋怨的氣氛嗎?還是你希望能夠浸泡在充滿關愛、歡笑及鼓勵性的家氣氛裏?我相信每個家庭成員散發的氣氛都是有感染力的。有時候父母或孩子在生活不同的場景當中,遇到了不同的事情,也許是快樂的,也許是憤怒的,我們都會不自覺將這種氣氛帶回家中。若然,有一天你的伴侶在工作上遇到讓他/她生氣的事情,對方下班回家時,縱使沒有說出一字一句,你是否能感受到伴侶所散發出來的不滿情緒嗎?

有時候,我們沒有意識到,每個家庭成員都可以是氣氛的轉換者。很多時候,只要其中一個成員的氣氛有所轉變,無論是快樂或是憤怒的,都會隨着空氣在家中擴散開去。孩子就如一個小茶杯,它的氣氛轉換快速,味道時或強烈,但很快消散;而成人就如一個大茶杯,內藏陳年茶葉,當釋出少量茶香,但味道依然濃郁持久。

空間中互相交融

當孩子笑聲充滿家中,縱然孩子年紀雖小,他們亦能夠頓時讓家中的氣氛轉變,父母也能感受到一點點快樂的氣氛。相反地,父母如果願意從自身出發,嘗試讓自己散發多一點正面的氣氛,哪怕是一點點的改變,都成為了每位家庭成員的祝福。

無論是快樂的、愁苦的,氣氛在同一個空間當中,也是互相交融、互相感染的。也許當孩子在家時,他或許會打擾你的工作,或許會喧鬧一番才做功課或吃飯,你也許感到有點心煩、有點無奈,有時他的無理取鬧、發脾氣,讓你或曾感到委屈、感到生氣、感到束手無策。但我相信,他必定也有讓你感到溫暖的時候,感到喜悅的時候,感到觸動的時候,甚至有時候,你感受到只要能夠和孩子在一起,心裏就有一種的踏實感。父母們,或許在某一天,你的一句說話、一個動作,甚至默不作聲,單單與孩子並肩而行,就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孩子的祝福,讓愛和祝福繼續傾流在家庭中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