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讚「做得好」比讚「聰明」好 - 趙榮德

2014年4月12日 - 信報

很多年前,在一次親子的講座,有一個家長留下來問我一個關於稱讚子女的題目,因為與親子技巧有關,故將對話錄下,與大家分享:

家長:一次,我的兒子拿了本手冊叫我簽名,我問他考第幾,他說考二十五,我說「又不是考前十名,放低啦!」他好失望,把手冊放低,便頭也不回走出去!

趙Sir:後來怎樣?

家長:後來我忙於煮飯,差不多忘記替他簽手冊,翌日在返學前才交回給他,他因為這件事對我不理不睬了一個星期。

趙Sir:可能他怨你沒有及時給他簽手冊,甚至沒有即時讚賞他,對嗎?

家長:對,趙Sir,你真的料事如神,他怪我不讚賞他;其實,他怎值得讚,全班三十五人,他考二十五,連一半都考不到,難道要我讚他聰明,叻仔?

趙Sir:我想知道上一次考試他考第幾?家長:上一次考三十。

趙Sir:這就是了,上一次考三十,這一次考二十五,進步了五名,他興高采烈走入廚房,以為你會讚他進步了,繼續努力,誰知你不但一些表示都沒有,還撥冷水說「又不是考前十名」,難怪他非常失望離開廚房,一個星期對你不理不睬了!」

家長:好,我應該讚,但應怎樣讚?

趙Sir:讚子女的一個大原則是讚事不讚人,那便是讚他那件事情做得好,例如你知道兒子成績比上次躍進了五名,便可這樣說:「我欣賞你的努力,這次成績比上次明顯進步了五位,做得好,加油,繼續努力,下次考高一些!」

對事不對人

家長:我是否可以讚他叻仔、聰明、IQ高?這樣不是簡單些?

趙Sir:千萬不要這樣說,我不是說讚事不讚人嗎,讚他叻仔、聰明、IQ高,明顯是讚「他」這個人了。

家長:讚人又有何不對呢?

趙Sir:讚人令他緊張,緊張使他有壓力,有壓力便難以進步!你用聰明、叻仔,IQ高標籤了子女,為了保全這些虛妄的標籤,他會不敢冒險,不願再闖高峰。

家長:真的嗎,有沒有研究,證明讚子女「聰明」殺傷那麼大?

趙Sir:有,哥倫比亞大學杜薇克教授(Carol Dweck)最近十年研究「讚美對小孩的影響」,她和她的團隊在紐約二十間學校,對四百個小學生做實驗,實驗分四輪;第一輪,題目是簡單IQ測驗,個個都說,團隊有些讚學生「聰明」,有些讚他們「用功」,並記下名字;第二輪自讚題,被讚「聰明」的,大多數選擇簡單題目,被讚「用功」的,大多選較難題目;第三輪,超難題,團隊發覺,被讚「聰明」的表現比「用功」的差了一大截,第四輪,題目像第一輪簡單,被讚「用功」的學生比第一輪進步30%左右,而被讚「聰明」的郤退步約20%,這實驗證明什麼?

家長:讚做得好,比讚「聰明」更有用!

趙Sir:請記着,要懂得讚的技巧,不懂得讚,寧願不讚!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