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綠豆金銀花去濕疹 - 嚴浩

2014年07月19日 - 蘋果

24,番石榴苦瓜飲──材料:土番石榴5個、苦瓜1個

作法:將番石榴與苦瓜切碎,同入鍋,加水1,000毫升,大火轉小火煮20分鐘,去渣飲湯。每日1至2次,連服數日。

功效:番石榴有降血糖作用,適用糖尿病初期。

25,豬肚湯──材料:豬肚1個、黃耆10克、人參3克、蓮子20克

作法:豬肚洗淨,以水5,000毫升,並加入藥材,煮至爛熟,湯至2,000毫升,飲用。

功效:適用於糖尿病,日夜飲水無度,小便次數多,身體消瘦虛弱者。豬肚中含胃泌素能促進胰膽素、胰高血糖素的釋放。

26,蘆薈柴魚片湯──材料:新鮮蘆薈3至4片、柴魚片10克
作法:蘆薈洗淨,用刀劃數道痕,用刀背拍碎,與柴魚片一起放入鍋內,加少許鹽及適量冷水,燉熟,喝湯吃蘆薈。

功效:適用於糖尿病所引起的精神不安、耳鳴、易怒,兼有便秘傾向者。蘆薈本身具有胰島素的作用,調節血糖代謝。

27,綠豆金銀花湯──材料:綠豆100克、金銀花30克

作法:將綠豆與金銀花放入砂鍋中,加水1,200毫升,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飲用。

功效:適用濕疹、皮膚痕癢者、以及糖尿病。夏天常食防中暑。綠豆含少量的鈣、磷、鐵和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等,對糖尿病伴有水腫者有改善作用。綠豆具有降脂及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

這幾天的食譜大部分摘錄自《糖尿病人輕鬆活到80歲》(立得出版社),經過筆者調整。(本章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