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真是一家人? - 陶傑

2014年05月25日 - 蘋果

台灣是一個善良的社會,有日治時代的禮貌和中國儒家的人情味,但有時會過份濫情。

地鐵斬人的兇手鄭捷,是家境富裕的大學生。事發後鄭捷讀的東海大學發表公開信,題為「鄭捷是我們的家人」,令人看了吃一驚。視殺人兇手為家人,這樣的理論很新鮮,教人追讀:

「鄭捷同學不僅是一位去年暑假轉入環工系的大二學生,一夜之間我們都發現了在東海的每一個人。無論憂喜勝敗,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愛着他們,也不夠愛他們。」

首先,大學不是教會,大學是讓人來求知的地方,不是讓人來追求所謂「愛」的。大學裏往往有孤僻的學生,不喜與人交往,在數學系和哲學系最多。孤僻的人往往是天才,他們不需要其他大學生來「愛」他們,只要清靜,讓他讀書和思考。

大學也是一個砥勵共淬、群體生活的地方,不必出一個殺人兇手,才令一家大學在「一夜之間發現了在東海的每一個人」。這樣的文字,很「龍應台腔」──令人在矇矓中看到一個赤腳的知識份子女教授,在星空之下,在青草地上,領導着她的兒女,手拉着手,圍成一個大圈,正中還有一小環燃點着的蠟燭。大家閉上眼睛,低聲禱告:讓我們一起寬恕鄭同學。如果鄭同學有罪,在上帝面前,我們也同樣有罪……

愛明明是好的,但如服用維他命C,愛過多的宣示會氾濫成為俗品。大愛無疆,是指天國而言,但上帝的愛也是有邊界的:上帝不會愛撒旦,因為撒旦體現了仇恨,而仇恨是愛的對立。

上帝對決撒旦,是另一個層面,但問題是撒旦有時在人間選拔了代理人:像希特拉、史太林、毛澤東、波爾布特。但他們釋放出來的仇恨,過往像原子彈一樣無限裂變。在車站月台持刀砍殺人的這個「鄭同學」,如果手上不僅有利刀,還有巨大的權力,不但一路不受制止,如果還有魅力調動許多人效忠替他一路殺下去──

有的人天生是仇恨的使者,除了神學,沒有得解釋。「鄭同學」是我的家人?No thank you。這種公開信,香港這個地方寫不出來,我不肯定這是台灣比香港好,還是其他的什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