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可憐小學雞(一) - 嚴浩

2014年04月21日 - 蘋果

你對學童孩子有多少瞭解?你對孩子們上學的環境有多少瞭解?有一位家長來信這樣說:「比較起我自己的童年,現在的孩子實在太早、太小就要進入成年人的世界,按成人的標準被要求。」這是一個非常準確的觀察,社會針對幼童的教育方針有四個字可以概括:揠苗助長。以下是來信全文。

Clarice:(第一封信)「這幾天讀了您一位讀者媽媽的故事,心有戚戚然,我小兒子也有相同故事,據我所知,我周圍就有至少五個相似故事。雖然您的故事還沒說完,接下來的結果大致猜得出。自從小兒四歲進入香港所謂的『名校』以來,我就沒有一天快樂過,比較起我自己的童年,現在的孩子實在太早、太小就要進入成年人的世界,按成人的標準被要求。

我小兒子曾多次被學校要求做心理評估,並建議吃藥,以壓抑孩子的天性,我個人認為有很多時候這是學校推卸責任的方式──本校無足夠支援來支持你一個學生,但一旦孩子被標籤以後,一輩子都難抬起頭來。孩子是從別人的眼中看到自己,隨着年齡漸長,我經常和他解釋,希望他能瞭解,現在他已中一,仍是畏畏縮縮。我有很多體會,遲一些再寫,希望能幫到其他身在其中,有苦說不出的家長們。」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