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界線(一) - 馬露明

2014年1月25日 - 信報

「出界!」當我的網球在界外着地時,裁判迅即呼喊。

那時我已與對手鬥得幾乎精疲力竭,當我打出的球出界時,就知道他已勝出了這場比賽。我全無異議,因為我清楚知道為何他能得分,繼而勝出。我超出了球場的界線,而這些界線讓我們能享受比賽和決定勝負。試想像我們在一個沒有畫下邊界的網球場上比賽,必定很難甚至沒可能決定哪球為之出界和誰勝誰負。每一種運動和遊戲均有其界線和規則才能運作。

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有一些必須遵循的界線。亮起紅燈時要停車、在超市付款時必須排隊亦不插隊、準時遞交計劃書和打噴嚏時要掩着口鼻等,這些界線對我們自己有幫助,也能幫助我們身邊的人。界線讓人能與別人共事、讓業務運行、讓社會正常地運作。

增安全感

界線對小朋友來說同樣重要。曾經有一位臨床心理學家分享一個關於界線於孩子的比喻,假如你把一個蒙起雙眼的小孩子安置在一個房間內,而不告訴他牆壁在哪方,他會感到不安,因為他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撞到什麼或何時會摔倒。但假如這個孩子知道牆壁的位置和房內有什麼物件,他便不會那麼害怕和對四周較有安全感。

界線能助孩子建立安全感和學習適當的舉止,但有時有些界線對他們來說或許很模糊──對父母或對他們自己來說亦然。一個三歲小孩想要一些東西時不說「唔該」有沒有問題?八歲孩子在晚飯時玩平板電腦是否恰當?十多歲少女過了就寢時間仍在玩手機又如何?每個家庭為孩子定下的界線也不同,這個家庭容許的事,在別的家庭也許是不能容忍的,但最重要的還是訂立一套屬於自己家庭的界線。

五大要點

從多年的兒童工作經驗中,我學到建立有效界線的要訣。未來數星期,我將會集中介紹以下每一個建立有效界線的要點 ── 5「C」:

1.清晰(Clarity)── 界線必須訂立清晰

2.一致性(Consistency)——必須貫徹執行所訂立的界線

3.後果(Consequences)——越界後必須施予相應的後果

4.合作(Cooperation)——家庭成員應通力合作來實踐這些界線

5.改變(Change)——有些界線應隨着時間按發展所需而改變

無論任何年紀也好,界線同樣重要。在未來數周,我將為大家提供一些理論和實際的建議,希望能讓大家的家庭關係更加和諧,在教育孩子價值觀和行為時能更有成效。請大家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