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不粘鍋的毛病 - 嚴浩

2013年04月21日 - 蘋果

廚房中烹飪用的不粘鍋如果損耗成這樣,就一定不要用了:鍋底的不粘層有些地方已經脫落,一圈圈一劃劃露出銀白色的鍋體;因為大部分的不粘鍋鍋體都是用鋁做成的,取其輕巧,鍋子不會太沈重的緣故,但鋁有一個最大的危害,遇到鹽份時會釋放出鋁離子,當這些鋁離子伴隨食物進入人體時,便會在日後引發老年癡呆。即使是新的不粘鍋,塗層的品質也有很大的差異,有些塗層本身在加熱時會釋放出化學物質,當人體長期、持續地攝入這些化學物質甚至重金屬時,健康就會在不經意中被損害。

鐵鍋是炒菜的最好選擇,不會釋放任何有害健康的物質,相反,鐵離子還會在烹飪中少量釋放出來,有利人體健康。煲湯一般會選用瓦鍋、砂鍋,但一樣要避免來歷不明的砂鍋,潛伏的危險會出在作為原材料的砂泥上。不鏽鋼鍋炒出來的菜火候不如鐵鍋。金屬鍋子只適合炒菜用,不適合長時間存放食物,存放食物要用陶、瓷、玻璃的盛器。有些塑料保鮮盒是有盛放食物級別的,但也只是相對而言,在塑料老化後,也有可能在長期的使用中緩慢地釋放出微量有害物質。老婆曾經用過一個小油瓶來盛裝沙拉植物油,一段時間後,小油瓶的蓋子邊緣已經嚴重變形,原來這個瓶蓋子沒有達到可以接觸油的級別,每天接觸到少量的油都會產生逐漸溶解的現象。可以想像,如果用這樣品質的塑料盒,不知道每天會吃進肚子裏多少塑化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