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研究表示正負簇離子及Nanoe基本無殺菌效果 - 大森敏行

2012年12月20日 - 日經電子

日本電子廠商銷售的空氣淨化器,多釋放宣稱具有殺菌及除臭效果粒子。在廠商命名的粒子中,以夏普的「正負簇離子」及松下的「Nanoe」最具代表性。然而,日前公開的論文顯示,這些粒子本身幾乎沒有殺菌效果,實際起到殺菌作用的是與其同時產生的臭氧。該論文系在2012年4月舉行的第86次日本感染學會總會上發表,並在2012年11月20日發行的《感染症學雜誌》第86卷第6期上作為主席推薦論文刊登,題為《宣稱釋放具有殺菌性能的空中浮游物質的各種電子產品對於瓊脂平板培養基上細菌的殺菌能力分析》。

論文是由日本國立醫院機構仙台醫療中心臨床研究部病毒中心的西村秀一發表的。論文對夏普的「正負簇離子發生器」、松下的「Nanoe發生器」及日本錦宮(KING JIM)的離子發生式空氣淨化器「Vion」三種機型的殺菌能力做了調查。結果證實,機器在極狹小的空間內具有一定殺菌效果。

但是,即便去掉廠商稱為正負離子簇及Nanoe的粒子後,殺菌效果依然不變。但如果去掉與各粒子同時發生的臭氧後,殺菌效果會驟降。實驗的結論是,事實強烈提示殺菌作用起源于臭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