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活出自己的品質 - 李怡

2013年03月17日 - 蘋果

人生就像一面鏡子,你對着鏡子笑,鏡中人就對你笑;你發怒,鏡中人也向你展現怒容。我曾經這麼寫過。但讀了台灣醫生作家施以諾博客上一個故事,想法就不一樣了:一天早上,一名作家和朋友去便利店買報紙。老闆娘坐在店裏把報紙扔出店外,叫着要他自己將報紙錢放在門口的櫃面。作家照着做,從地上撿起報紙,向着店裏微微欠身鞠了個躬,說了聲「謝謝」,但老闆娘依舊是擺着一張臭臉不理睬。

同行的友人問他:「對這樣一個無禮的瘋婆子,還對她說什麼『謝謝』?不教訓她兩句呢?」作家說:「為什麼要這樣呢?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淑女,我都要選擇做一個紳士。」


他的意思是:做一個懂得「堅守自己的價值」的人。把這句話運用到其他事情上:「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可愛的學生,我都要選擇做一個好老師。」「不管對方是不是情緒平靜的病人,我都要選擇做一個好醫生。」「不管對方是不是和氣的客人,我都要選擇做一個親切的店員。」若許多人都如是,世界會變得美好。

我們每天會碰到不一樣的人,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別人的生活態度和價值,然而,我們可以選擇「堅守自己的價值」。人常常會因為別人的態度而輕易地放棄自己的價值,尤其是我們受到粗野對待時,往往像鏡子一樣去回應。這樣做值得嗎?「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淑女,我都要選擇做一個紳士。」這意味着要能堅守自己的價值!當然,這不等於對不合理的事也逆來順受,不等於不抗爭,但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活出自己應有的品質,心平氣和,受益的是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