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黑蒜怎麼不黑了?(下) - 嚴浩

2013年03月26日 - 蘋果

2、到底是不是烤焦了?怎麼都苦苦的?外皮焦黑又滴水。

3、是風乾不夠?但是已經很乾,還有點硬。

4、是保溫時間不夠長嗎?怎麼感覺不到蒜味?

5、其餘的還在保溫中,已經17天了,怎麼還有很多是『栗子』?」

收到這封來信,我便又請教遠在澳洲的黑蒜教母Judy小姐了。

「教母大安!又來煩您了。有時間回答讀者信嗎?」

Judy:「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怪不得我今天整天打噴嚏,原來是您來信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們的教母是大笑姑婆,先聽見笑聲才看見人。)

Judy:「那位讀者所說的情況應該是風乾不足,和蒜頭發酵不均(我從未試過同時用兩種蒜頭發酵,但按理應該問題不大),問題回答如下:

1、甘甘的苦澀味是正常的,只要經過風乾後就會消失,根據經驗,風乾的最佳時間為15-20天,但香港比較潮濕,也許需要多一點時間。

2、這是正常的情況,請用食用紗布蓋好,進行風乾。

3、風乾的地點請在陰涼處進行,只風乾5天的黑蒜是不應該會變硬的。除非是在太陽下暴曬或已經風乾了超過1個月,或者是在電飯煲時間過長。

4、做成功的黑蒜是沒有蒜味的。

5、超過17天的保溫太長了,會令蒜頭發酵過度產生酸味的,根據經驗,最佳的發酵時間為12天。

……我們很好,已經搬了家,不過後院還在趕工,所以不敢做黑蒜,怕臭死那些大隻佬,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遠去了,好像黑白片中的俠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