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CNN表揚尼泊爾「媽咪」(Pushpa Basnet),救囚徒子女出獄真英雄

2012年12月04日 - 蘋果

一些人一些事,不用大吹大擂,已是讓世界更美好的好人好事。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前晚(周日)舉行2012年度英雄頒獎禮,表揚10名英雄。他們有男有女,來自世界各地,名不經傳,共通點是獻出生命花火,扶助弱勢,讓黑暗世界亮出光明。他們每人獎金50,000美元(39萬港元),用來推動他們的英雄事業。而英雄中的英雄,CNN網民更選了尼泊爾28歲女子巴斯內特(Pushpa Basnet),讚揚她奮力改寫囚徒子女跟着父母坐牢的悲慘命運。這裏,就是10個無名英雄的英雄本色。

尼泊爾,貧窮落後,孩子髒巴巴,但純真善良,28歲的巴斯內特,決心要給孩子改寫命運,尤其是要將囚徒子女帶離監房,走出鐵窗,看看外面世界的天大地大,給他們生命一次機會。
因為貧窮,尼泊爾附屬政府的少數社福團體住宿地方空間有限,所以每當有孩子的父母入獄、找不到監護人時,他們都只能隨父母在獄中生活。

「我感覺她在呼喚我」

巴斯內特算是幸運兒,家中營商,在大學選修社工,2005年參觀一座女子監獄,才知道獄中住着一大群囚徒子女,生命暗無天日。當一名囚徒小女兒抓着她的披巾對着她微笑,她那顆心更全然觸動和震撼了:「我感覺她在呼喚我。」

她兩個月後決心開設日託服務,讓這些囚徒子女日間可以離開監房。最初家人和政府官員見她年紀輕輕,都不看好她成事,都說她「瘋了」。她不理會,只懂堅持下去,幸獲朋友捐錢資助,在加德滿都成立「幼童發展中心」。她又游說父母換掉家中雪櫃和櫃枱,將舊的全搬到中心去。

兩年後,她再成立「蝴蝶之家」兒童宿舍,讓年長點的囚徒子女留宿,過正常生活,並提供教育、食物及醫療。七年來,這裏已有逾140名孩子受惠。

望獄中再沒有孩子

她近五年都住在宿舍,每朝早都毋須鬧鐘,因兩層高宿舍內的40名孩子吵聲已足以喚醒她。「我的使命是再沒有孩子要在獄中長大。我的人生很幸福,有良好教育,我應該將幸福送給別人。」多年沒放過一天假的她說:「我從不覺累。這些孩子給我力量,孩子的笑容給我動力。」

孩子都感受到她的愛,稱呼她「媽咪」。「媽咪」獲選英雄中的英雄,可額外獲25萬美元(195萬港元)資助,幫助他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