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孩子測驗,媽媽不請假 - 木羽飛

2012年10月17日 - YAHOO新聞

小一測驗周陸續開始了,好友們早早好心告誡過我,女兒升小後,媽媽的假期特別寶貴,直接一點說,就是要留假來「陪太子讀書」。我計一計,十月測驗十二月考試,每次歷時約一周,單是上學期已「豪花」了兩星期大假。這種假期,必然涉及「埋身肉搏」,傷身又傷心,單是在腦海預演一次,已夠抓狂了,如果要把年假都用在這種事之上,着實太傷元氣了!於是,女兒第一次小學測驗,我決定不請假,然後把「戰線」拉長,看看效果如何再決定。

如何把「戰線」拉長呢?

簡單而言,就是早點開始溫書。小一孩子,基本上對溫書全無概念。你叫她把課文看一次嗎?她可以在五分鐘內速讀,然後蓋上課本看電視去;你叫她翻開作業功課紙,留心一下自己曾做錯的題目嗎?她總是隻眼開隻眼閉,看一頁漏一頁,總之就是靠不住。

後來,我發現了一個相對有效的方法,就是自己設計測驗卷。這方法其實早在我中學時代替小學生補習時用過的。記得當年的小學生們,每次看見我帶來的手寫測驗卷,都會歡天喜地的搶着做。想不到十幾廿年後用在自己女兒身上,依然奏效。幾星期前我給女兒遞上第一份手寫中文測驗卷,她如獲至寶般一口氣把它做完,然後對我說:「媽咪!我好鍾意呀!你做多啲畀我啦!」

自製測驗卷花時間嗎?也不,反正網上資源多的是,你只要在google search鍵入「小一閱讀理解」,即有無數範例可抄。標點符號練習、部件識字、重組句子,甚至是英文的comprehension及capitalization等等都應有盡有。左抄一些右抄一些,再加點個人化的改動,一份測試卷很快便完成了。

成效如何呢?學校測驗明天才開始,稍後自有分曉。我們卻倒有個意外收穫。話說昨晚我倆放工回家,竟看見女兒伏在桌上寫啊寫,原來這豆丁在自製測驗卷,準備用來考驗我倆,當中那篇閱讀理解,還真是篇通順的文章呢!文章下的問題也真有紋有路。

我就是喜歡這種互動,相比我教你學,又或我陪你學,這不是更好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