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當局者的迷思 - 阿梅

2012年9月12日 - 信報

我竟然把大部分港股沽出了!這對我來說可算是一項創舉。

不少朋友覺得難以置信,尤其在股市相對低迷的時候,就連我自己也不敢相信,但是,我真的做了,讓我告訴你為什麼吧。

已經有數年多時間,我一直處於接近滿倉的狀態,我所謂的滿倉,並不只是把分配到股票投資的資金全部投放,而是將超過九成以上的個人財富押注在股票上,那即是說,除了股票及少量生活所需的現金外,我幾乎沒有別的資產了。

由此可見,我對股票市場的執迷程度,亦反映了股市對我是何等的重要,因此,相比起大部分股市中人,包括那些口噏噏,手上根本沒有貨,又或者持貨量佔身家比例極少的朋友而言,股市對我自身的影響,實遠較他們深遠得多。

我一直以為,若不下水,只在旁說三道四,跟打麻雀時站在人家背後指手畫腳的煩人有甚麼分別呢?曾經有朋友質疑我只是嘴上說得輕鬆,若是真金白銀自己錢,你還敢這樣做嗎?事實恰恰相反,因為在某種意義上,股票就是我的全部了。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曾經必須每天盯着股市,不停閱讀經濟新聞,不斷吸收市場上各式各樣的訊息,生怕看漏了一段在非洲博茨瓦納的報道,便會錯過一次投資良機。

就如手上拿着錘子的大漢,現在我看到任何新聞,那怕只是一則娛樂報道,也很自然的聯想到股市這根釘,這消息對股市有甚麼影響?對某類企業是好是壞?是否隱含着投資契機?

我經常取笑今天的怪獸家長,從小便強逼子女學習琴棋書畫,想的就是讓小孩在起跑線上偷步。事實上,我跟這些家長無異,我不斷在沒完沒了的訊息上琢磨、解讀,為的就是早點發現投資契機,把對手甩在身後。

久而久之,我開始發現自己患上了大近視,我開始介意每一宗新聞,在意股價每日的波動。愈是貼市,能看見的愈少,只在意眼前事,卻把大局忘記得一乾二淨。

在病入膏肓以前,我決定來一次大清洗,就像把電腦徹底格式化一樣,將自己的腦袋跟倉位清空。

無貨在身的輕鬆,很久沒有試過了。我現在正重新學習去慢慢消化訊息,拒絕為每則報道做即時反應。

如果單單因為一則報道,或一段評論而改變主意的話,或許一開始就不應買入,我現在已不再在乎每一宗財經新聞,只專注自己有興趣的題目。

無貨睇市,且看能否找到新的天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