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抗乙肝四小將 - 顧小培

2012年9月27日 - 信報

昨天談到「乙肝病毒」。若有此病毒進入人體,黏附在肝細胞表面後,病毒的遺傳物質DNA會鑽入肝細胞,直達細胞核;而病毒的殼(叫Capsid),則會留在肝細胞的表面。身體的免疫系統,憑「看到這個殼」的線索,可以分辨出「正常」與「已受感染」的肝細胞。

所以,只要加強免疫系統在這方面的操作能力,比吃藥更好。

那麼,怎樣才能做得到?關鍵在一個叫「半胱胺酸」的胺基酸。若身體中的「半胱胺酸」不足,免疫在這方面能力會衰退(Am. J. Med., Vol.91, pp. 1405-1445)。

有一個叫「乙醯半胱胺酸」的補健食品,可以提升身體的「半胱胺酸」。曾有臨床測試證實,「乙醯半胱胺酸」能幫助乙肝病人,痊癒率高達84%。

昨天說「綠茶素」能牽制乙肝病毒的繁殖,把病情穩定下來;若病人同時服用「乙醯半胱胺酸」,功效更好。

除此之外,尚有兩名「補健食品」小將,不妨也取用,加入這個「對抗乙肝」的戰事。首先,在一部分肝細胞被消滅的過程中,肝臟會草率地利用膠原蛋白,作「過膠式」地修補,從而造成肝硬化。

若要抑制硬化、及軟化已硬化了的肝,可求助於「乳薊」(J. Viral Hepat., Vol. 15, pp. 508-514)。另一員勇士是「五羥黃酮」,它能幫助修補的工序,令肝臟康復,方法是刺激一個叫CAR(Constitutive Androstane Receptor)的新陳代謝機制(J. Clin. Invest., 3.10.2011電子優先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