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紓緩糖尿病食療 - 關德祺

2012年9月11日 - 信報

糖尿病是由於先天或後天自身胰島素分泌不足,以致分解血糖的能力減少,造成血糖升高、尿液有糖的問題。西藥治療有幾類藥,首選是胰島素分泌促進劑,即刺激胰臟增加分泌胰島素,但長期不停的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也會日漸虛弱,以至於無,這時為了控制血糖,惟有直接使用胰島素(雖然一般人對使用胰島素都很顧忌)。


後期易有併發症

情況還不止於此,有些患者即使藥物能令體內不缺胰島素,仍然控制不了血糖升高。深入的醫學研究發現,原來是體內出現了抵抗胰島素的現象,即胰島素分解血糖的效率降低了,於是一代又一代的胰島素增敏劑研究開發出來。但各種降糖藥仍然未能為糖尿病排憂解困:糖尿病發病率並沒有下降;糖尿病患者服藥趨勢基本上都是由小劑量逐漸向大劑量增加,初時只吃一種藥後來要吃多種藥,初時口服藥後來要直接注射胰島素。不少患者到了糖尿病後期,還是免不了受糖尿病併發症之苦,如眼睛、腎臟的病變,或者動脈硬化導致心臟病、中風或糖尿爛腳。

現代糖尿病治療,在使用藥物的同時,強調改善生活方式,例如飲食、運動等輔助療法,中醫藥是其中一種常用的療法。糖尿病患者體質多見陰虛燥熱,陰虛燥熱的來源有三:一是長期情緒不紓,久鬱化火,消灼陰津;二是平常過食熱氣、辛辣的食物,積熱內蘊,耗傷陰津;三是勞欲過度,腎精虧損,虛火內生。故典型不適症狀包括口渴多飲,又因糖份循尿液排出,故多食善饑、體倦乏力。

患者養生要特別留意清熱潤燥、養陰生津的方向,即減少情緒壓力,不過勞,不捱夜,節制性生活。飲食宜多吃養陰生津食物,如苦瓜、白蘿蔔、菠菜、冬瓜、番石榴、士多啤梨、奇異果等,而少食如薑葱、辣椒、煙酒等燥熱食物。食療能幫助穩定血糖,預防糖尿病的加深,但功效因人而異。血糖高踞不下會加速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還會進一步損害胰臟。為保持血糖水平正常及長期穩定,不可自作主張停用降糖藥,加藥減藥均要徵詢醫生意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