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換關節要三思(七) - 嚴浩

2012年08月05日 - 蘋果 

讀者Patrick:「我想回應你的換關節文章。數年前當本人42歲,膝關節突然痛得連一級樓梯也行不到,幾個西醫都說退化要換關節,本人不相信這個年紀便退化,後來經朋友介紹去做穴位推拿,做了五、六次,便已好了八成。師傅說關節是不會退化,只是扭傷筋。」

人體是一個智慧型的複雜有機組織,只要我們願意為身體提供康復的條件,身體就能自我康復,所以,關節也是不會輕易退化的,我非常同意這位師傅的說法;不過關節痛的原因多過一個,讀者Patrick的情況是扭傷筋,在更多的情況下,可能只是風濕。我很替Patrick慶幸,否則,他從42歲開始就成為殘疾人,非常感謝他的分享。

穴位推拿救了讀者的一條腿,治療關節病的還有我們傳統的跌打,中華醫藥幾千年,從來沒有聽過治關節痛的辦法是把關節砍下來的,如果這種愚蠢的療法不是叫恐怖醫學,還可以叫甚麼?身在香港,為甚麼不在醫院中增設穴位推拿和傳統跌打?大陸醫院中還有傷科推拿,為甚麼不引進?一天到晚喊香港的醫生不夠,為甚麼不考慮增加有用的醫療部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