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換關節要三思(九) - 嚴浩

2012年08月07日 - 蘋果 

原來的文章中我只說了膝關節痛的療法,當時還不肯定治髖關節、甚或腰關節是否同一個道理,之後的日子,知道了其實原則上還是一樣的。

關節痛的原因不止一個,如果不是運動過度或者受傷,就可能是風濕,是因為脾胃、肝膽等經脈濕引起。這些經脈在我們的關節上走過,如果受了濕,關節也受影響,很多醫生忽略了關節和這些表面上不屬於運動功能的經脈的關係。特別是西醫,西醫沒有經脈一說,如果你因為關節痛而去看西醫,醫生便說你「退化」,其實把身體調理好,關節就不痛了。

有的患者關節腫痛,患處皮膚用手摸會感覺燙,手指碰一碰更痛,可以試一試這個方子:防風、赤芍、威靈仙、牛膝、甘草各10克,黃柏12克,蒼術、薏苡仁各15克,加水過藥面,大火煲滾後轉小火,再煲約15分鐘,倒出湯藥,應該有大約一飯碗,翻渣再煲,同樣水過藥面,用一樣的方法再煲一次,將兩次煲的湯藥混在一起,應該有兩飯碗,分兩碗,早晚一次,喝的時候要加熱,不能喝冷藥,飯後半小時喝。藥渣不要倒,另外用花椒50克與藥渣一起加兩升水煲滾,大火煲10分鐘,倒在一個高桶裏,泡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