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網癮青年腦萎縮,集中力記憶力決斷力差

2011年07月17日 - 蘋果

互聯網急速發展,提供的資訊和娛樂每秒以幾何級數增加,令上網成癮情況越益嚴重。沉迷上網,不只影響日常生活,而且對着電腦太多,更會大腦萎縮:最新研究發現,「迷網」青少年,腦部功能會退化,削弱集中力、記憶力、決斷力以至設定目標的能力。

中國的神經學家和放射學家,對18名被診斷為上網成癮的大學生,進行磁力共振腦掃描(診斷方法見附表)。這群大學生全部19歲,每周有六天會上網玩遊戲,每天8至13小時不等。研究員也安排了18名每天上網少於兩小時的學生進行比較。

掃描集中在大腦皮質,即滿是皺褶的大腦外層。這裏由150億個神經元、即灰質組成,是腦部最直接負責意識的部份,分為不同功能區域,包括運動皮質區、感覺皮質區和聯想區等,分別用於感覺、記憶、思維和智力等活動。

用兩組學生腦掃描作對比,研究員發現「上癮組」的大腦皮層幾個區域有萎縮情況,而且越「資深」的癮君子,「腦縮」越嚴重。另外,「上癮組」同學大腦皮質內的白質也異常;白質的責任,是替灰質和神經系統其餘部份居中聯絡。研究員認為,上癮組「腦部結構異常,多半與認知控制功能受損有關」。

凡事「Google」大腦變懶惰

英國牛津大學藥理系教授格林菲爾德,形容研究結果「非常驚人」,皇家醫學會院士西格曼也說研究「敲響了警鐘」。

不過,別以為沒有沉迷上網就安全。現代人習慣凡事都「Google」,少了用自己的腦去記住事物,記憶力已經大不如前。

隨着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崛起,上網找資料越來越準確又方便,加上智能手機普及,許多人都是一有疑問就立即上網找答案,科學家指這已令大家的大腦變「懶惰」,不會記住一些上網就找得到的資訊,只記住網上找不到的資料。在「Google效應」下,人們越來越倚懶電腦和智能手機為「外置記憶體」,久而久之記憶力就變弱了。

你是否上網成癮?

1. 你是否覺得被互聯網迷住,會回想前一次上網、或渴望快點再上網?

2. 增加上網時間是否讓你覺得滿足?

3. 你曾多次試圖控制、減少或停止上網,但最終失敗?

4. 試圖減少或停止上網,會令你感到不安、沮喪或情緒波動?

5. 你上網的時間,是否比原定的長?

6. 你曾因沉迷上網而影響學業、工作或與家人的關係?

7. 你曾對家人、社工或其他人隱瞞自己對上網的投入程度?

8. 你是否透過上網來逃避困難,或紓緩憂慮、無助、內疚、沮喪等情緒?

*假如對首五條問題都答「是」,並且對問題 6至問題 8至少一題答「是」,就是上網成癮。

英國《每日郵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