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治療濕疹「紫雲膏」 - 嚴浩

2010年11月01日 - 蘋果

治療濕疹的驗方原來自古已有,明代醫典「外科正宗」上記載,這個驗方叫「紫雲膏」,網上有關「紫雲膏」的做法非常多,都是在古方上做變化。到了清朝,皇宮中的太醫又在原方上加了一些藥。

經過比較及綜合,我推薦以下的做法:當歸、紫草、金銀花、青黛各三錢,黑胡麻油一百一十克,蜂蠟(蜜蠟)七克。將當歸、紫草、金銀花、青黛剪成細絲,用胡麻油冷浸一星期,放人不銹鋼鍋,大火煮滾,即轉小火熬油五分鐘,要不停攪拌。熄火,讓油自然冷卻後,把藥渣隔掉,再小火將油加熱,加入蜂蠟攪拌至溶解,熄火,冷卻後便成紫雲膏。在冷卻的過程中把成品裝在小盒或小罐裏,過了十分鐘至一小時,成品便化成膏狀,紫紅色很漂亮,很有滿足感。

這個藥膏有一個缺點,就是中藥味道很重,如果對薄荷不過敏,可以試試把薄荷膏混在紫雲膏裏一起用,薄荷的清香可以沖淡一點中藥味,涼涼的對皮膚也舒服。在外洗方面,我推薦金銀花加白菊花,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金銀花能治一切風濕氣及清腫毒、疥癬、楊梅諸惡瘡。」把一撮金銀花和白菊花放在水裏,水滾便可。

紫雲膏中最重要的兩味藥是當歸與紫草,黑胡麻油不是黑芝麻油,胡麻油是flaxseed oil,一般香港超級市場不易買到,可以試試city'super。網上大部份都誤會是芝麻油,錯了。紫草和蜂蠟在賣做肥皂原料的店裏有,可以上網找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