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產品設計大師深澤直人:要考慮設計的對錯 - 楊天帥

2010年11月24日 - 信報

如何喝水?

步驟是(一)取出杯和壺;(二)拿起壺;(三)倒進水杯;(四)放下壺;(五)拿起杯,倒水進口。

上述不是騙字數,而是想告訴你,在「喝水」的過程中杯和壺是何其重要,而我們又是如何不假思索地運用它的出色設計。試想倘世界不存在杯和壺,我們豈不要用雙手舀水麼?

不假思索─深澤直人稱其為「Without Thought」。這是他作為產品設計大師的一貫宗旨。

木頭便是好砧板

深澤直人名作多不勝數,計有au的Infobar手機、±0的加濕器、手表等,而最為港人所熟悉的,應是無印良品的CD機。

那CD機有何特別之處?沒有啊,毫無特別的CD機。CD機就是CD機,為什麼非要特別不可呢?

「簡約是只為物件應有的功能而設計,多餘一概不加。」深澤直人說。「簡約也是物件與境況和諧並存,取中庸之道,不超前墮後。」

還是那句話:Without Thought。現在放下手上報紙,環視四周,思考每個件物件能否讓你不假思索地使用。你準會發現,Without Thought 以外的東西,大多可有可無。創造與浪費可有可無的事物,是過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的核心價值。

「生活本來可以很簡單,只是社會、媒體與商品令它變得複雜。」深澤直人道。「我希望透過設計告訴人類,大凡非必要的事物盡可拋棄,這樣人的生活才可簡單些、快樂些。」

「倘若有公司要我設計砧板,我會給他們一塊木頭。他們或許會問:『為何什麼也沒有設計呢?』我會答:『這樣就夠了,你可以在上面切食物。』」

「有人絞盡腦汁,在砧板上又轉孔又加手柄,這未嘗不可,但我認為日本的傳統文化更有意思:Minimum is maximum。」眼前的深澤直人身穿白襯衣,黑外套,都是素色。他的名片風格也一樣,白底藍字寫着「深澤直人 Naoto Fukasawa」。「在事物加入新元素,勢必會損失一些已有的什麼。」他說。我想,設計亦然,人生亦然。

設計可破壞和諧

生於1956年的深澤直人,畢業自日本多摩美術大學,曾任日本Good Design Awards評審多年,今年更成為委員長。他將於12月初來港,應BODW之邀主持講座。

到時候深澤直人會說什麼?他還未想清楚。或許是談設計的壞處也未可知。

「在我學習設計的時候,人們普遍相信設計是好事。然而事實是否真正如此?」他說。「已有的設計為何還要改變?倘我們滿足於現有的工具,根本就沒有改動的必要。」

「很多人設計的方向似乎錯了。有些物件早已融入我們的生活,和諧與人共存,但設計師卻還創造『新款』,這反而破壞了已有的和諧。」他說。「今日我們不僅要考慮設計的好壞,還要考慮設計的對錯。」

他認為,設計師的職責是尋找物件與人類生活間微小但不協調之處,透過設計加以修正,從而令生命更美好。

「不過這對設計師而言,這可是比創造新東西更難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