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末日機器撞出「大爆炸」


2010年11月09日 - 蘋果

有「末日機器」之稱的歐洲大型強子對撞器(LHC),最近模擬出一次「微型宇宙大爆炸」,為解開宇宙誕生之謎跨進一大步。

同類實驗溫度最高

科學家讓鉛離子在接近光速情況下在LHC強力對撞,結果產生出亞原子微小火球。這些火球的溫度高於10萬億℃,是太陽核心溫度的100萬倍。在如此高溫下,質子和中子都會熔化,變成一團高溫高密度的夸克—膠子漿(Quark Gluon Plasma,簡稱QGP)。參與實驗的科學家指出,這次實驗所產生的溫度和密度,是任何同類實驗中最高的,可謂一次「微型宇宙大爆炸」。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一直希望透過LHC進行質子撞擊實驗,模擬137億年前宇宙大爆炸後十億分之一秒景象,從而解開宇宙誕生之謎。

今次實驗的成果令CERN科學家興奮不已,認為有助尋找宇宙誕生的基礎構成物質。

英國《每日電訊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