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上海世博,圓夢也圓謊 - 李平

2010年11月01日 - 蘋果

為期半年的上海世博落幕,繼北京奧運之後,又圓了國人一個千年夢。但是,從場內的多番混亂、遊客不守公德、維權人士備受打壓、境外傳媒採訪屢受限制等來看,與兩年前的北京奧運相比,上海世博非但沒有進步,甚至出現倒退,總理溫家寶昨日推崇世博成功舉辦堅定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實在欠缺說服力,反而給人圓謊的感覺。

大肆宣揚5警殉職

昨日內地傳媒有關世博的消息中,最突兀的是「5位民警在世博安保工作中犧牲」。不少網民還以為世博曾發生被當局掩蓋的恐怖襲擊或騷亂事件,以致有5位公安殉職。其實,只是5位參與安全保衞的公安或因操勞過度,在世博舉辦期間病逝。

上海當局不遺餘力地打壓當地的維權人士、阻撓境外傳媒採訪,似乎國際反華勢力、恐怖組織都會藉機襲擊、攻擊上海,但結果被當局樹為英雄的5位殉職公安,只是因病辭世。這種反差,對當局的草木皆兵是不是一種嘲諷?

相對於每日部署於世博的4萬警力而言,半年內有5位現職公安病逝並不令人驚訝。反而,當局刻意宣傳他們的光輝事迹,公安部副部長、部長先後探望死者家屬,與其說是給他們的禮遇令人驚訝,不如說是當局藉此拔高世博價值的一種手法,是當局掩飾無理打壓維權人士和境外傳媒的謊言的延續。

早兩個月還一直高呼中國需要推進政制改革的溫家寶,昨日將世博關於城市發展的思想成果,概括為建設「經濟集約高效、社會公平和睦、文化多元包容、生態環境良好的和諧城市」。但是,上海舉辦世博的過程,除了展示其經濟集約高效、可以動用前所未有的4,000億元辦展覽之外,被逼遷的市民維權無門、一些境外傳媒申請採訪證被拒、網民批評世博的言論被封殺,都是對世博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諷刺。或者,溫家寶表達的不是圓了世博夢,而是許下一個世博後的新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