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兩韓炮戰,北韓200彈炸民居,南韓還擊,戰機升空

2010年11月24日 - 蘋果

朝鮮半島昨天(周二)驟然瀰漫烽煙,北韓軍事尋釁,無端向南韓西岸的延坪島發炮,南韓隨即開炮還擊,派出F16戰機升空支援,啟動非戰時最高軍事戒備。炮戰造成南韓軍民2死20傷,總統李明博下令「嚴厲」應對北韓這次有預謀的突襲,但北韓惡人先告狀,反指是南韓先發炮挑起炮戰。今次是兩韓自1950至1953年韓戰以來最嚴重的炮戰之一。

當地昨午2時34分起,北韓開始向離首爾以西120公里的黃海延坪島發炮,第一輪持續了21分鐘,第二輪由3時10分持續至 4時 42分。南韓軍方隨即射K9型155毫米自走榴彈炮自衞還擊,並派F16戰機升空支援和監控形勢。

造成南韓軍民2死20傷

韓聯社報道,北韓向延坪島發射了至少200枚海岸炮和榴彈炮,大部份炮彈落在南韓軍營內,造成2名海軍陸戰隊員死亡,17名士兵受傷,當中5人重傷。數十枚炮彈則落在民居,燒毀了70間房屋,引發山林大火,在公路中央炸出一個10米深大洞,至少3名平民受傷。

村民李正息之後猶有餘悸:「我當時在家中休息,突然聽到外面響起一聲巨響,走出門口查看,發現整條村着火焚燒。我和其他村民被疏散到防空洞,我害怕得要死。」一名52歲村民則說:「我由出世就住在這裏,從未見過像今次這樣(炮戰那樣可怕)。」炮戰下,島上斷電,多處冒出黑煙柱,山林大火其後更失控變成火海,千多村民紛紛躲進防空洞,或坐漁船逃到仁川暫避。

李明博下令「嚴厲」回應

北韓突然開火,總統府青瓦台氣氛緊張,總統李明博隨即在地下戰況室跟國防官員召開緊急會議,下令對北韓作出「嚴厲」回應,但切勿讓延坪島的局部地區炮戰擴大成全面戰事。

南韓軍方隨即嚴詞譴責北韓今次是有預謀的炮轟違反了1953年停火協議,而炮轟民居是違反人道的暴行,北韓要負上責任。因應北韓的軍事挑釁,立即啟動代號「珍島狗一號」的一級應對態勢,加強全軍警戒狀態,隨時準備戰鬥,還考慮與駐韓美軍聯合司令部一同宣佈聯合危機管理,加強對北韓的偵察。軍方初步沒透露是否有炮彈落在北韓領土。

但北韓否認挑起戰端,官方朝中社引述北韓最高軍事司令部聲明,指南韓不理平壤多次警告,於昨午1時先發炮攻擊延坪島北面的北韓水域,北韓才發炮還擊,並重申「只要南韓敵人夠膽侵略我國領海0.001毫米,我軍也會毫不猶豫地作出無情軍事還擊」。南韓軍方否則,強調只是在白翎島和延坪島的南韓水域西面進行射擊訓練,並沒有向兩韓海上疆界線──北方限界線以北發炮。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沒就炮戰發言。官方昨唯一有關他的新聞報道,是他近日參觀了平壤醫科大學,聲言要將北韓醫療提升至全球先進水平;他也曾視察食品工場,促致力改善民生。

延坪島靠近兩韓有領土爭議的北方限界線,島上住了多達1,700名居民。兩韓軍艦曾於1999年和2002年在黃海打炮戰,更互有死傷。而今次炮戰則是今年3月底南韓「天安號」護衞艦遭北韓魚雷擊中以來,兩韓間最嚴重軍事衝突。

美聯社 / 法新社 / 韓聯社

兩韓大型衝突事件簿

26/06/1950
北韓突襲南韓,引爆韓戰,美中軍事介入,交戰各方1953年達成停火協議

21/01/1968
北韓32名突擊隊員突襲南韓青瓦台,企圖暗殺總統朴正熙失敗

15/08/1974
北韓特工行刺朴正熙失敗,誤殺朴正熙夫人陸英修

09/10/1983
南韓總統全斗煥訪問緬甸,北韓特工引爆炸彈,炸死4名南韓閣員

29/11/1987
北韓特工在大韓民航客機上放炸彈,全機115人死亡

09/1996
北韓潛艇運載突擊隊員到南韓,南韓軍射殺24人,1人被擒

15/06/1999
兩韓艦艇在黃海炮戰,一艘北韓艦艇被擊沉

29/06/2002
在世盃舉行期間,兩韓軍艦在黃海炮戰,南韓一艘艦艇沉沒,6名士兵死亡,北韓有13名士兵喪命

26/03/2010
南韓「天安號」軍艦遭北韓魚雷炸沉,46名士兵死亡

23/11/2010
北韓向南韓延坪島發炮,造成南韓2死18傷

法新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