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紅衞兵的懺悔:「老師,對不起」

2010年10月27日 - 蘋果

「老師,對不起!」八名紅衞兵在文化大革命爆發44年後,寫信給曾遭他們批鬥的老師懺悔。有人回憶往事痛哭失聲;有人深感悔疚。有學者認為,這些學生「帶了個好頭」,遲來的痛悔對受害老師是個安慰。這或許是開始,對崛起的中國來說,不能面對晦暗的過去,就不能迎向光明的未來。

多年來從事文革研究的內地學者王文琴,近日在廣東的《南方周末》撰寫有關文章。她稱,最近我看到一些信,一些當年的紅衞兵中學生向被他們鬥爭的老師道歉的故事。

被毒打剃陰陽頭

86歲的程璧老師,在1966年文革開始時是北京外國語學校的負責人。她和許多教育工作者一樣,先被撤職,後被學生關押。她多次遭學生毒打,頭髮被剃去半邊,成了「陰陽頭」。而學校三名負責人中,除程仍健在外,另外兩人因被迫害而自殺身亡。而向老師們施毒手的其中八名紅衞兵中學生,當年才十幾歲,現在都是60歲左右的退休人士。他們今年中致信程老師道歉,懺悔當年的暴行。王友琴稱,眼見歷史漸被遺忘,她有必要將這些書信公諸於眾,讓民眾反省那段歷史,避免歷史重演。

信函節錄

程老師:
在學校時我和您直接接觸只有兩回,都是在文革中。一次是把您叫到我們宿舍,問您為甚麼不執行毛主席關於文革的指示。還有一回是「復課鬧革命」……我用「極左」思想教訓了您一頓。現在回想起來,只有羞愧。

前些日子,一個在寧夏的同學給我來電話,說起當年在打姚淑禧教導主任時,他在旁邊踹了她一腳。這個同學在電話裏嚎啕大哭,十分後悔……今天我給您寫這封道歉信,相信是可以代表咱們學校所有在文革中做過錯事的校友,請您寬恕我們。

這場浩劫中,學校的很多同學也深受其害……悔恨、羞愧終生揮之不去,受傷的心靈至今不能平復……
申小珂

小珂、胡濱同學:
你們不會想到,看到你們的信,我是多麼的感激……那時的各級領導幹部都被定為走資派,但是誰知道文革是怎麼回事,大家都蒙在鼓裏!
有些同學為文革時的懵懂行為自責。還是小四班、小五班、初中的同學,那時他們年齡那麼小,懂得甚麼呢?有些同學在文革中說了錯話,做了錯事,那是當時形勢所致,我很理解。
我認為,你們也是受害者……
程璧

廣東《南方周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